人民网>>军事

罗援就钓鱼岛提三大反制手段:设演习区以火力宣誓主权

2014年08月05日09:0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8月1日,日本强行对钓鱼岛的五个附属岛屿进行命名,中国外交部表示此举非法无效。中国文化战略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在接受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节目采访时针对钓鱼岛问题提出对日本三大反制措施,包括从维护二战胜利果实和战后顺序角度考虑问题、以火力宣誓主权等。

8月1日,日本政府综合海洋政策总部决定对158个偏远岛屿进行命名,其中包括钓鱼岛的五个附属岛屿,名称当天下午公布在综合海洋政策总部的网站上。中国外交发言人秦刚表示,中方坚决反对日本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日方为此采取的任何单方面措施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针对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不断挑衅,中国文化战略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在接受深圳卫视采访时建议可对日本采取三方面的反制措施:

首先,要从维护二战胜利果实和战后秩序的高度来考虑问题。罗援称,要正本清源,根据二战签署的协议,当时国际社会给战败国日本确定的版图不包括钓鱼岛。其中,《彼茨坦公告》第8条称:“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这一声明里面不包括琉球列岛,更不包括钓鱼岛。罗援指出:“在讨论钓鱼岛问题的时候,战略视野一定要开阔,站位一定要高,不能只局限于钓鱼岛,要从维护二战胜利果实和战后秩序的高度来考虑问题。”

其次,两岸可协商建立中国台湾钓鱼岛事务办事处,反制日本。罗援称,两岸人民同根同祖,在保钓问题上存在共识,可协商建立中国台湾钓鱼岛事务办事处,求同化异,使两岸在主权认定问题上找到一个抓手,有效地维护两岸渔民的权益。

最后,罗援还建议在钓鱼岛附近设立军事演习区、导弹试射区,必要时将钓鱼岛作为航空兵的靶场,在保持克制、人员不登岛的情况下,以火力宣誓主权。“军事手段是我们解决国际争端的最后手段,但也是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手段。在我们保持最大克制避免因登岛发生形体冲突和人员伤亡的情况下,可以用火力来宣誓主权,将钓鱼岛控制在我们的国防范围内,以较小的代价来换取最大的战略效益。”罗援如是说。(徐金玉)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