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创编远航“保健操”

魏颖 马俊

2014年08月07日08:50    来源:中国海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创编远航“保健操”

核心提示: 前不久,笔者在艇上发现艇员们休息时间都喜欢静坐在角落,闭目,双手在头、脚、肩等部位轻轻的揉按。了解后得知,原来这是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自主创编的一套远航“保健操”,正受到该基地官兵的争相追捧。

前不久,笔者在艇上发现艇员们休息时间都喜欢静坐在角落,闭目,双手在头、脚、肩等部位轻轻的揉按。了解后得知,原来这是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自主创编的一套远航“保健操”,正受到该基地官兵的争相追捧。

远航“保健操”是该基地心理咨询室干事李巍创编的。她告诉笔者,潜艇空间狭小密闭,艇员出航长期处于高温、高湿、高噪音和高污染的恶劣环境中,难免产生失眠、焦虑、情绪暴躁等不良症状。如何缓解这些不良症状?穴位按摩是一个最简单也最有效的方法。

“刺激人体特定的穴位,能激发人的经络之气,以达到通经活络、调节人体机能、祛邪扶正的目的。”李巍介绍说,这套“保健操”就是以中医的脏腑、经络学说为理论基础,并结合西医的解剖和病理诊断,用手法作用于人体体表的特定部位以调节机体生理、病理状况,达到理疗和放松目的。

为把“保健操”编排好,李巍特地咨询了海军医学研究所专家,通过与专家的讨论交流,她把官兵们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类,并针对每一种情况给出穴位按摩方法、心理调节方法、饮食搭配方法及体能训练方法等,并结合舒缓音乐,进行冥想放松,有效提高了艇员训练心理健康水平,缓解了身体疲劳。

据李巍干事介绍,这套远航“保健操”不仅仅只是按摩,还能净化官兵心情,它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艇员可自我训练,还可相互按摩,十分便于在舰艇、潜艇等部队推广。

该基地还为每套“保健操”配上了放松音乐,不同症状的穴位按摩搭配了不同的背景音乐,并制作成教学视频下发到每一名官兵手中。如此一来,不仅艇上官兵,许多岸勤单位官兵和长期坐在电脑前的机关干部也都爱上了这套“保健操”,在提及这套“保健操”时,许多干部说:“按一按,既放松了心情,又缓解了疲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一举多得,怎能不爱。”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