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拒绝中国军官登上美航母或因怕中国航母杀手

2014年08月11日07:5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拒绝中国军官登上美航母或因怕中国航母杀手

  《纽约时报》网站2014年8月6日登载美国海军协会前会长史蒂夫·科恩(STEVE COHEN)的文章称,

  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海军上将最近要求他的美国同行,乔纳森·格林纳特(Jonathan Greenert)海军上将,允许中国海军新航母上的军官登上美国航母,以了解维护和操作程序。美国的政策制定者正在考虑这个要求。这是一个坏主意。

  尽管军事交流项目被广泛认为可以减少会导致武装冲突的误解的可能性,但华盛顿必须从美国安全利益的角度来考虑。这个建议使一次交流变得没有知识的转移,甚至也许是技术的转移那么重要。

  中国在这笔交易中的收益远远超过美国。正值北京对邻国采取咄咄逼人的姿态导致亚洲紧张局势加剧之际,华盛顿不应该给中国军队一种可能的帮助。

  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号2012年入列,到目前为止,其飞行员一直在练习舰载机飞行——主要是起飞、拦阻着舰和安全训练。看一下这些训练的视频就知道中国人是如何借鉴美国人的操作手册的。退役海军中将,“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前指挥官彼得·戴利(Peter Daly)指出,中国已经详细地模仿了减少硬着舰遗留在甲板上的小碎片对飞机造成损伤的安全技术以及控制飞机起飞的可视通信方式。

  吴上将最近提出的要求比外国高官访问美国军舰时通常采用的边看边讲的常规方式更直接。他明确表示,他希望把重点放在战术和维护的“细节”上。

  中国人仍然想准确了解在两次飞行之间飞机、拦阻装置和弹射系统的哪些部件需要维护以及间隔多长时间。即使让中国人看一看某些特定的美国系统自动化水平或冗余程度,就会对加快他们的学习过程有很大的帮助——并最终加强其军力。

  不考虑吴上将要求的最根本原因也许是由于中国军队另一个项目:专门用于最远可在1000英里击沉航母或使其丧失作战能力的“东风”反舰导弹。美国海军不应该允许正在研制这种“航母杀手”的国家花时间研究美国军舰。

  航母使一个国家拥有在远远超出陆基飞机和部队覆盖范围之外的地方投送军力的能力。在中国正越来越多地与邻国对抗时,帮助北京扩大其军力覆盖范围不是美国应该做的事情。中国由于争议领土正在挑衅日本和菲律宾,以及最近暂时将石油钻井平台停泊在越南附近海域,使其邻国有理由担心北京的计划。

  威廉·克劳(William Crowe)海军上将20世纪80年代后期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时,曾邀请他的苏联同行,总参谋长谢尔盖·阿赫罗梅耶夫(Sergei Akhromeyev)元帅参观了一艘美国航母。克劳上将的目的是为了强化里根总统的信息,即苏联将不得不花费远远超过他们能负担得起军费,才能与美国的军事能力匹敌。

  今天,奥巴马政府同意中国人要求的理由法似乎更缺乏说服力。与一个前途无量的超级大国保持更好的关系的诱惑,肯定对华盛顿有吸引力,尤其是考虑到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正在升温的关系。但是,这并不足以让人与中国分享来之不易的航母维护教训。

  退役海军中将,第七舰队前司令威廉·克劳德(William Crowder)对中国的要求进行了评论。他对我说,“专业技术固然重要,但100年的经验——包括发生在甲板上和空中的许多悲剧——才是美国海军战术空中力量的关键因素”。

  这种来之不易的经验是不可以轻易送人的。(知远 王建国)

分享到:
(责编:邱越、黄子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