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本不能否认国家责任(国际论坛)

2014年08月12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不能否认国家责任(国际论坛)

在俯拾皆是的证据面前,日本政府否认慰安妇问题是立不住脚的

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委员会去年5月曾发布报告,要求日本政府应采取必要措施以确保慰安妇受害者享有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希望日本政府阻止“仇恨言论”和抹黑慰安妇行为,对国民进行彻底的历史教育。然而,在“安倍经济学”给日本经济带来短期利好的背景下,安倍政府反而暴露出修改和平宪法的野心,加快推行从教育上否认历史的行径。

日本自民党教育再生执行总部2013年6月12日召开了讨论修改教科书审定制度的特别小组会议,决定今后将在会上讨论制定教科书相关法律事宜。自民党不断加大政治干涉教育的力度,甚至声称“许多教科书存在自虐历史观”。

早在2012年11月,日本右翼政客樱井良子所在的历史事实委员会与39名日本国会议员就一同在美国新泽西州当地报纸刊登题为《我们记得这些事实》的广告,否定和歪曲慰安妇问题。从广告中我们看到,日本右翼提出三个“事实”:一是没有找到有关日本政府和日军参与征调慰安妇的历史资料;二是当时的日本政府和日本陆军反对违反女性意志的卖淫,并对相关中介人提出过警告;三是指出慰安妇收入高、待遇好,并非性奴隶。广告认为,日军逼迫年轻女性成为性奴这个20世纪最大的贩卖人口事件,是歪曲历史事实。在广告上署名支持的“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等右翼势力成员在日本政界大多身居要职,这不得不让人担忧日本的未来走向。

实际上,安倍内阁2013年明确承认了在政府迄今发现的有关慰安妇问题资料中,包括“巴达维亚临时军法会议记录”。这份1948年的临时军事法庭审判记录,白纸黑字地记载了日军1944年在印尼爪哇岛三宝垄等地强迫荷兰籍妇女充当慰安妇的历史罪行。

此外,一项针对52名朝鲜慰安妇受害者的调查显示,她们中有29%是遭遇暴行或胁迫的绑架,56%是受到欺诈或诱惑被诱拐,15%是人身买卖,其中未成年者占九成,绝大多数都被移送至海外慰安所。根据当时法律,这些行为都已构成了犯罪。

亲历者更能说明问题。朝鲜慰安妇受害者朴永心颈部为日军军刀留下的伤疤仍然清晰,而这样的证人证言不计其数。那些被强掳来作性奴隶的女性连生命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哪里谈得上收入高、待遇好呢?

历史不容翻案。在俯拾皆是的证据面前,日本政府否认慰安妇问题是立不住脚的。安倍等人在历史问题上一再赖账,其想要修正历史认知、否定国家责任的野心,人尽皆知。

历史不可欺。只有尊重历史,才能赢得未来。日本政府应承认慰安妇制度违反日本国内法及国际条约,作出谢罪和赔偿,公开史实资料,编入教科书,让过去的罪恶不再重演。

(作者为日本作家、慰安妇问题专家、民间团体“反对战争与对女性暴力”调查行动中心共同代表)

分享到:
(责编:邱越、黄子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