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媒称靖国神社问题暂无解决办法 分祀提案被搁置

2014年08月12日11:0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称靖国神社问题暂无解决办法 分祀提案被搁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其内阁成员不断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引起了中韩等亚洲邻国的反对和不满,在国际社会也产生了影响。日本共同社8月12日文章从政教分离原则、甲级战犯合祀和外交等方面,对靖国神社问题进行梳理,并就追悼战殁者的形式进行探讨。文章称,目前靖国神社问题尚没有解决办法,此前所提出的分祀以及修建新祭祀设置的提案被搁置。

共同社称,安倍于第二次执政满一周年的2013年12月26日参拜了靖国神社。他对身边的人表示:“终于参拜了。心情开朗了。”安倍强调国家领导人追悼战殁者是理所当然的,并未顾及日本国内的担忧和中韩两国的反对。有关分祀甲级战犯及设立国立追悼设施的讨论并不热烈,目前尚没有找到解决靖国神社问题的办法。

文章称,1978年,靖国神社对东京审判中被判为“甲级战犯”的前首相东条英机等14人进行了合祀。1985年,中曾根康弘作为首相首次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之后,中国开始以供奉有甲级战犯为对由参拜靖国神社之举提出指责。

小渊惠三内阁的官房长官野中广务对靖国神社问题政治化抱有强烈危机感。他在1999年8月的记者会上提出应考虑进行分祀,表示“让甲级战犯们承担战争责任”。野中在任期间对解决战后遗留问题持积极态度,现在仍呼吁“必须不断进行历史清算”。

而靖国神社方面则主张“已经祭祀的灵位不可能分祀”。日本政府的分祀要求被认为与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相抵触,祭祀的方式目前仍由靖国神社方面自主决定。

2001年8月,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参拜使靖国神社问题再次成为热点。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设立了专家恳谈会。2002年12月,专家恳谈会提出了设立没有宗教色彩的国立追悼设施的建议。

专家恳谈会建议在类似东京日比谷公园或新宿御苑等有着“明朗公园风格”的场所建立新设施,追悼“明治维新以来在与日本相关的战争中战殁的人”,具体追悼什么人属于个人自由。

不过,日本自民党和日本遗族会反对建立新追悼设施,认为这将使靖国神社“徒有其名”。小泉表示“即使建立了新设施,靖国神社也将存在”,到2006年卸任为止每年都进行了参拜。建设新追悼设施的构想被搁置了。福田回忆称这是为了“避免在舆论一分为二时进行建设”。

文章称,安倍认为靖国神社是“追悼(战殁者)的中心性设施”,反对建设新设施。副首相麻生太郎于2006年提议把靖国神社从宗教法人改为特殊法人,实质上由国家管理。这一提案旨在解决政教分离问题,为分祀甲级战犯铺路。但是,据其身边人士透露,麻生表示“将关注讨论进展”,最近未就靖国神社问题发言。

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就新建追悼设施的设想表示“值得倾听”。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表示同意。另一方面,自民党干部主张“只能分祀。事到如今不能说‘东京审判是错误的’”。因此,有关靖国神社问题的讨论尚无定论。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靖国神社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至今供奉着对亚洲受害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14名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实质是,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企图颠覆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审判,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日本领导人的倒行逆施不能不引起亚洲近邻和国际社会对日本未来发展走向的高度警惕和强烈担忧。

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中国政府对日本领导人粗暴践踏中国和其他亚洲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公然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王欢)

分享到:
(责编:邱越、黄子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