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港媒:台空军机型老旧数量不足 未来战斗力堪忧

2014年08月12日15:51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台空军机型老旧数量不足 未来战斗力堪忧

  香港《亚洲周刊》8月17日刊(提前出版)发表题为《先进战机难求 台湾空防隐忧》的文章称,随着美国F-16战机生产线停产的消息越来越紧迫,台湾空军也明确意识到台湾空中战力空隙的问题再度浮现,如同1992年台湾出现严重的空军战力空隙一样,而未来20年内,台湾想获得新型战机的可能性也近乎零。

  文章称,从台湾军方的立场而言,下一代的战机F-35虽然具有隐形、垂直短距起降、360度全方位防御电子战系统,可是单单飞机的造价每架就高达8500万美元,如果再配上武器、电子战系统及雷达等先进装备,每架保守估价高达2.5亿美元。在两岸军备竞赛的要求下,光是下一代战机的军售就可能拖垮台湾的军备预算。美国即使愿意卖给台湾最先进的战机,台湾还未必买得起。

  更何况美方连F-16C/D战机都还不愿点头纳入售台的武器清单之中。马英九上台以来,仅在2009年曾向美方递出F-16C/D的要价书,此外就没有再进行相同的军事采购动作。就美方而言,台湾采购的决心并没有充分展现出来,在大陆的阻力下,美国也很难有进一步的作为。

  美国政府也了解到,台湾的F-5E战斗机退役后,台湾空军至少必须补足66架战机的空隙。台方想要补足这一环空隙的第一首选是F-18战机,但因为F-18是多功能战机,美方不可能售台,因此才退而求其次希望争取66架F-16C/D;不过,因为F-16的对地攻击性能强且作战半径超过台湾防御需求,迄今未获美方批准。

  为了弥补台湾空防的需求,F-16A/B的提升性能成为目前美方应允的唯一方式。在提升方案中,最主要就是针对现有F-16A/B的雷达系统改装,换装先进的AESA雷达,这是目前先进战机的标准配备,有“空中神盾”之称,只不过现有AESA雷达系统可以装置在F-16C/D与更先进的F-16E/F上面,如要改装在台湾的F-16A/B,就要做大规模的机鼻变更设计。目前可以无缝接轨使用AESA雷达的只有雷神公司的RACR(先进作战雷达)与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SABR(可变敏捷波束雷达),这两款仍在测试阶段小功率AESA,也就是缩小版的“空中神盾”系统。

  未来20年内,台湾空军将以F-16A/B提升性能后的战机为主,在雷达功能上已经是缩小版,再加上飞机的性能老旧,如何面对大陆逐渐先进且又装备精良的战机,似乎是台湾在战略上必须面对的重大难题。

分享到:
(责编:邱越、黄子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