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尹卓:二战打败日本的不是原子弹 是中国战场对日消耗

2014年08月12日16:1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尹卓少将做客人民网
尹卓少将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黄子娟)今天下午,著名军事问题专家、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做客强国论坛,以“从二战爆发75周年谈战后亚太地区安全局势”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尹卓表示,二战时期,打败日本的不是原子弹,是中国战场对日本战争潜力的消耗。

主持人提问:“从1945年日本投降到现在,到底是谁打败了日本这个问题,可能在日本国内存在这样的声音,日本败给了两颗原子弹,而中国仅仅是摘走了胜利的桃,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尹卓表示,我觉得这个说法非常可笑,美国总统罗斯福对中国的抗日战争做了非常中肯的评价。他曾说过,设想一下,在太平洋方向,如果没有中国,我们完全不可想象美国现在还能不能坐在这个地方说话。另外,我们实行的先欧后亚的政策,也就是二战先打德国,再解决日本的问题,如果没有中国的抗战,先欧后亚都不可能提出来,而且日本和德国法西斯有可能联起手来瓜分世界。

尹卓说,在二战中,中国歼灭了150多万日军,而整个太平洋战场和东南亚战场合起来,也就是美、英各国入缅作战,歼灭的日军只有80多万人,大概是中国战场的一半。最后打败日本的不是两颗原子弹,是中国战场对日本整个国力以及战争潜力的消耗,所以,中国人民在亚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做出了最主要贡献,这个评价一点也不为过。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