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加强防范 斩断国外情报机关伸向中国军事机密的黑手

2014年08月13日13:36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强防范 斩断国外情报机关伸向中国军事机密的黑手

斩断伸向中国的间谍黑手

既需要中方安全部门加强防范,更需要每一名中国公民提高防范意识

8月4日,加拿大公民凯文·高和朱莉亚因涉嫌从事窃取我国军事和国防科研秘密的活动,被辽宁省丹东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审查。不过,西方媒体一致为这对夫妇“叫屈”,好像国外情报机关从来就不曾对中国做过什么。实际上,作为全球军事政治经济情报价值最高的热点之一,中国已然成为外国情报机关的首批目标。近年来,国外情报黑手几乎无孔不入,窃密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而斩断国外情报机关伸向中国的黑手,既需要中方安全部门加强防范,更需要每一名中国公民提高防范意识。

直接渗透直抵禁区

境外情报机构窃取中国军事机密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向中国派遣经专业训练的情报人员,他们的掩护身份形形色色,一些国家的驻华武官就担当了这种不光彩的角色。

2002年10月,日本驻华大使馆一名武官因私闯中国军事禁区而遭拘捕,后在中国政府的要求下被迫离开中国。据日本媒体报道,此人为日本海上自卫队上校武官天野宽雅,是日本驻华使馆的第一武官,于2000年4月到北京述职。2002年10月26日,天野宽雅在宁波军事禁区内被担任警戒的海军官兵逮了个正着。他也是日本二战后第三个被逐回国的武官。据《日本时报》披露,1987年和1996年,日本驻莫斯科和北京的武官因窃取军事机密分别被苏联和中国驱逐出境。在1996年的那次事件中,一名美国武官和一名日本武官到中国海南省,企图搜集中国海军新型潜艇的情报,结果被中国安全机构逮到,从两人身上搜出了有关军事机密的照片和录像带。

除了这种以半公开身份搜集信息外,还有一些间谍利用更为隐蔽的身份进行情报搜集工作。2009年6月初,在日本畅销的名为《自卫队秘密谍报机关———被称为青桐战士》一书,披露了日本自卫队向中国派出间谍,刺探军情的内幕。该书作者是渗透中国达37年之久的日本间谍、日台经济人协会理事长阿尾博政。书中讲述了他经受特种训练,然后被派往中国大陆,以经济学家为身份掩护进行窃密的情况。该书披露,从1982年开始,他为日本陆上幕僚监部呈报了150篇关于中国情况的报告。

当然,对于情报机关而言,更多是招募本国公民,担任兼职廉价的间谍。日本《产经新闻》2006年2月21日报道,一名自称受到日本外务省指使进行对华间谍活动的男子向其透露,他1999年与身为日本在华遗孤的母亲一起回到日本,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官员随即委托他从事对华间谍活动,而后该男子利用出差等机会,搜集中国情报多达十余次,并悉数交给日本外务省,每次获酬劳10~20万日元。他交给日本外务省的资料包括新华社的内部机密文件———经济决策情报、内部参考和国际内参等。日本外务省曾许诺,如果被捕,外务省会通过外交途径解救他。但后来该男子被捕时,除了日本驻北京使馆一职员看望过他之外,日本外务省没有提供任何帮助。

此外,还有一些外籍人士来华从事带有擦边球性质的非法信息搜集工作。从2007年国家测绘局公布的数字看,该局在2006年执法检查1709次,发现测绘违法案件759件,几乎每两次检查中就有一次发现违法;其中外国组织和个人来华违法测绘的事情一再发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