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用心经营达尔文基地 方便堵截马六甲给中国施压

2014年08月13日15:0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用心经营达尔文基地 方便堵截马六甲给中国施压

2011年之前,美国在澳大利亚没有驻军。2011年,美国宣布“再平衡”战略,计划在达尔文港增加驻军,但澳大利亚并没有承认达尔文港是永久性军事基地。现在,随着这次美澳协议的签订,意味着达尔文港要向永久性军事基地转变。

“2500人也就是几个团,不算规模太大,但美国要用心经营达尔文基地的真正意义在于,一旦南海有事,美军的舰艇、潜艇和战机将可以大批量驻扎在澳大利亚的各大基地中,比如北边的达尔文基地,西边的珀斯基地,那里是澳的潜艇基地,还有悉尼和阿德莱德等基地,这才是真正需要警惕的。”一名熟悉美军战略的中国军事专家12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说。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的李杰认为,澳大利亚军事基地的价值在于,一方面,它与在日本、韩国和关岛的现有基地形成联动,进一步增加在南海地区的兵力,方便调动,有合围中国之势。另一方面,由于达尔文港的地理位置靠近南海、印尼和马六甲海峡,有利于在未来局势有变化的时候能够对印尼附近、菲律宾附近,特别是马六甲这个重要的航道形成堵截,给中国压力。(鲍捷 青木 孙微 郭芳 苏静 路锋 南平)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赵艳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