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山东15日起公布10名日本战犯山东罪行档案

2014年08月14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15日起公布10名日本战犯山东罪行档案

山东省档案馆从馆藏的日本战犯档案中,挑选了10名战犯的自供档案,将其罪供笔录摘要公之于世。从8月15日起,每天在山东档案信息网上公布一份,连续公布10天。

山东省档案局副局长、山东省档案馆副馆长苏东亮13日在“日本战犯山东罪行档案公布媒体见面会”上做上述表示。

此次公布的10个战犯分别是藤田茂、立花孝嘉、高桥正锐、加藤宽二、长岛勤、渡边雅夫、齐藤清、冈部利一、广濑茂治、菊池义邦,都属于日军五九师团,既有师团长,又有旅团长、分队长、小队长、文书等。这批档案中包括战犯登记表、战犯的部分口供、罪行摘要、罪行调查等。发布会现场,展示了部分日本战犯资料。

苏东亮指出,山东是受日本军国主义侵害最早最深的地区之一。从1894年甲午战争,北洋海军在威海覆灭,日本踏入山东。1914年,日本借口对德宣战,派兵在龙口登陆,对德占领区青岛发动进攻,使青岛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亚洲唯一战场,此后日本借机占领山东部分地区长达八年之久。1928年,日本制造了济南“五三惨案”,随后又不断制造分裂山东和整个华北地区的阴谋活动。1937年“七七事变”后不久,日本侵略者再次占领山东八年之久。

“这些是基本的材料,正式公布的资料会更加丰富。”苏东亮说:“从档案中可以看出,日本侵略者常常实行大扫荡,烧毁村庄,抢掠财物,强奸妇女,强抓壮丁,对山东人民或酷刑拷打,或刺杀,或活埋,甚至以活人练习刺刀战,可以说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罪行累累,令人发指。”

山东省档案局副巡视员郭萍透露,借此次公布档案的机会,山东省档案馆将对全省日本侵华档案进行摸底,将各市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专题目录征集进馆,集结汇总,为揭露日本右翼势力公然开历史倒车的反动本质提供更多证据。(杨晓卫)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赵艳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