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甲午海战致远舰沉没前机关炮仍在射击

2014年08月14日10:0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1886年,中国向英国阿姆斯特朗船厂订造了两艘造型优美的穹甲巡洋舰,即后来的北洋水师致远舰和靖远舰。致远舰在1887年加入北洋水师,管带邓世昌。大东沟海战中,北洋水师旗舰定远舰中弹起火,致远舰为掩护旗舰冲出阵前与日舰拼死奋战,重伤后在邓世昌率领下撞向最凶猛的日舰“吉野”号,终因中弹太多功败垂成。在战场外围观战的西方军人记述,致远舰桅盘中的机关炮直到军舰沉没前仍在射击。从此,致远舰和邓世昌成为中国海军英勇奋战的图腾。致远舰战沉后,其桅杆在低潮时仍露出水面,日军捞取桅盘中的机关炮,并对该舰上层建筑进行拆卸,但舰体并未被打捞,仍长眠在战场上。

靖远舰是致远舰的同型姊妹舰,1887年加入北洋水师。靖远舰参加了大东沟海战,中弹百余发后仍坚持战斗,并在海战最后阶段升旗代理旗舰指挥战斗。威海卫海战中,在定远舰沉没后,丁汝昌以靖远舰为旗舰继续与日军作战。1895年2月9日,靖远舰被日军占领的鹿角嘴炮台发射的两发巨弹击中后搁浅,为免资敌,由广丙舰发射鱼雷击沉。靖远舰管带叶祖圭为英国格林威治海军学院毕业生,甲午战败后主持重建中国海军的工作,1905年于南北洋海军总统(即总司令)任上因病殉职。

装甲巡洋舰平远舰是北洋水师“八大远”中唯一的国产战舰。1888年,福州船政局成功建造平远舰,经过几番波折后划拨北洋水师。大东沟海战中,平远舰原本负责保护运输船,在战局不利时毅然加入战场。平远舰两次击中日本旗舰“松岛”号,并曾追随致远舰对日舰发起撞击冲锋,因负伤过重被迫撤退。此后该舰参加了威海卫之战。北洋水师覆灭之时,已负伤的平远舰被日军俘获,1904年在日俄战争中触水雷沉没于旅顺鸠湾附近。平远舰甲午战争时期的管带为李和,甲午战争后他继续在海军中服役,曾担任民国海军副总司令。

平远舰被视为十九世纪中国造船业的巅峰之作,但很长时间里没有任何文物遗存记载。《环球时报》记者在日本冈山福田海神社中发现平远舰击中日舰“西京丸”后未爆的260毫米炮弹。令人震惊的是,这枚炮弹竟是以海岸炮台用前膛炮弹改装的,充分反映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弹药不继的事实,也记录这种情况下水师官兵仍英勇奋战的不屈身影。

除“八大远”之外,其他北洋水师战舰如“超勇”,“扬威”,“威远”,“康济”,“广乙”,“广丙”等,也都有遗物或疑似遗物存世,向我们展示着这支舰队当年的风貌。(萨 苏)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