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盘点上合组织历次军演:涵盖海陆空 2005年规模最大

2014年08月14日16: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点上合组织历次军演:涵盖海陆空 2005年规模最大

资料图:9月10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签署并向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各方总导演颁发战役训令,“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演正式开始。 新华社记者王建民 摄

上海合作组织于2001年成立,在此框架下,中吉、中哈、中塔、中俄举行了数次联合军事演习。“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参演方包括中、俄、哈、吉、塔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参演兵力将达到7000人,其规模和实战化程度将超过以往。哈、中、吉、俄、塔五国联合投入5000余兵力,演练军事反恐作战的指挥、协同、保障和行动方法。

专家解读: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进入深度磨合阶段

上合组织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不结盟”的政治定位,该组织框架内的军事合作也都是基于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宗旨。近年来,在恐怖活动日益猖獗的背景下,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安全合作不断加强。为加大反恐力度,上合组织于2004年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设立了地区反恐机构。成员国反恐安全部门在这一机构框架下展开了积极协作,包括编制恐怖组织名单、建立恐怖嫌疑分子数据库、培训反恐人员以及组织反恐演习等。

同时,军事安全合作也通过“和平使命”系列军演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得到了提升。2003年8月,中、俄、哈、吉、塔五国在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新疆举行了代号为“联合-2003”的反恐军事演习,这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第一次举行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也是中国军队首次参加多边联合反恐演习。2005年中俄两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举行的“和平使命-2005”反恐演习,正式将“和平使命”作为中俄联合反恐演习的固定名称确立下来。由此,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中俄地区联合反恐机制正式形成,军事安全合作的地位也在组织框架内得到强化。

“上合组织的军事安全合作已经进入了深度磨合阶段。”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问题研究员徐晓天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徐晓天指出,五个成员国在反恐协同、情报交流等方面的会晤磋商机制日趋成熟完善,在阿富汗问题、打击毒品犯罪等方面也都有着良好的合作。另外,在诸如奥运会、世博会等重大活动举行期间,上合组织5个成员国之间的安全配合也很紧密,能够做到情报即时沟通,信息即时共享。

徐晓天表示,未来,救灾支持将成为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一个新方向。“各国在救灾方面各有所长,理应相扶相助。中国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时,俄罗斯救援队就第一时间赶了过来。这样的合作模式应该机制化。”

盘点上合组织框架内历次联合军演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