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梦想伴随铿锵旋律放飞

2014年08月15日09:0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梦想伴随铿锵旋律放飞

女乐手们的演奏激情昂扬 龙 惟摄

“八一”前夕,在浙江省军地联合举办的“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主题军乐会上,一个个音符点燃官兵的激情,一段段旋律讲述战火硝烟的岁月,一首首乐曲抒发能打胜仗的誓言,激励着官兵向强军目标奋进。

军乐与梦想相牵

“军乐会以梦想为主线,通过演奏精彩乐曲,放飞官兵的梦想。”随着大幕徐徐开启,军乐会编导张健对记者介绍道。

鼓槌雨点般地落在鼓面上,官兵手指灵巧地叩击管乐按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旋律顿时在现场回旋。

军乐会一开始,激昂的军乐就把官兵领进1927年发生在南昌城的那场激烈战斗中,眼前浮现出枪林弹雨中军旗招展的悲壮画面,一团团烈焰在胸中燃烧。

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抒发官兵自觉践行强军目标的万丈豪情。《说打就打》展现了官兵敢于刺刀见红的英雄气概,《我是一个兵》表达了官兵从军报国的爱国情怀,《打靶归来》述说了官兵凯旋归来的喜悦心情……

《万岁伟大的祖国》《我的祖国》等乐曲激越澎湃,直抒官兵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由衷礼赞;《人民海军向前进》《第二炮兵军歌》等乐曲雄壮有力,似江河奔腾,如战鼓催征,抒发着忠诚使命的豪迈。

军乐会奏响了强军兴军的时代强音。军乐会结束后,不少官兵感慨地表示,在这场分享视听之美的精神大餐中,像进了一次“加油站”,迈向强军目标的使命感更强了,劲头更足了。

军乐与光影相融

把现代科技元素与军乐融为一体,给绿色基调的舞台增添了别样炫彩。

两侧呈梯状的立体液晶显示屏,再加上变化多样的灯光,远看去,舞台中央演奏的官兵仿若镶嵌在荧屏之中。

荧屏中的影像为乐曲所要表达的情感和中心思想服务。在演奏《我的祖国》时,荧屏上红旗招展,和平鸽在广场上自由飞翔;在演奏《人民军队忠于党》时,荧屏上硝烟弥漫,战火纷飞,将士们浴血奋战;在演奏《中国空军进行曲》时,蔚蓝色的天空战鹰呼啸,直冲云霄……

乐曲与影像完美结合,一会儿把官兵的思绪带进战车驰骋的演兵场,一会儿带进洪峰翻滚的抗洪一线,一会儿带进碧波荡漾的辽阔海面。官兵们凝神观看,热血在体内涌动,心中昂扬着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激情。

趁曲目演奏交替时机,舞台荧屏上还播放了《当兵的历史》等宣传短片,用光影画面进一步激发军心士气。

台下的应征青年边观看边拍摄,有的对家人说:“这些战斗场景太震撼了!”通过这场军乐会,他们感知到了军人的神圣使命,激发了从军报国的斗志。

军乐与青春相映

士兵把青春交给祖国,祖国因士兵奉献青春而和平安宁。军乐会的舞台上,士兵的青春竞相绽放。

“我们时刻准备着,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闻令而动!”主持人的话音刚落,舞台灯光由红褐色变成暗蓝色,在急切的鼓点声中,一群荷枪实弹的年轻官兵向舞台中央集结,和着乐曲的节奏,他们时而匍匐、时而迂回、时而进击。

这首曲目叫《黎明前出发》,由官兵自己撰词编曲,其高亢激昂的乐曲与年轻官兵英姿勃发的青春风采相得益彰,把士兵时刻准备打仗、为国奉献的使命意识表现得淋漓尽致,使曲目更富感染力和震撼力。

当唱响军营的《强军战歌》旋律响起,战士们身着威武严整的礼服,迈着整齐的步伐聚向舞台中央。表演中,他们一会儿成横队一会儿成纵队,一会儿集合一会儿分散,一会儿齐步一会儿踏步,以俊朗的脸庞、坚毅的目光和潇洒利落的动作,在昂扬铿锵的音乐旋律中彰显着士兵的青春亮色。见此情景,一名地方领导由衷赞叹:“只有军营,才能摔打磨砺出战士们如此绚烂多姿的青春。”(葛羽哲 罗正然 左贵东)

分享到:
(责编:邱越、赵艳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