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马利基放弃寻求连任 伊人道主义危机引关注

2014年08月15日14: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利基放弃寻求连任 伊人道主义危机引关注

  伊拉克现任总理马利基14日晚宣布放弃寻求连任,持续数日的“总理之争”暂时告一段落。与此同时,国际社会继续对伊拉克的人道主义危机表示关注。

  马利基14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为维护国家最高利益,他宣布放弃角逐总理,并支持对阿巴迪的总理提名。马利基在讲话中继续指责马苏姆指派阿巴迪出任新总理是“不公平的”,但他同时称“自己不愿成为流血冲突的诱因”。

  马利基的这一决定得到美国和联合国官员肯定。美国国务卿克里说,“这一决定相当重要,值得尊敬。”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团长尼古拉·姆拉德诺夫则称这是“历史性的里程碑”。

  与此同时,大批伊拉克民众从被极端组织攻占的北部辛贾尔山逃离,伊拉克人道主义危机持续。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14日说,联合国已将伊拉克人道主义危机的紧急程度提升至最高级,联合国及其伙伴正努力向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救援。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表示,美方人员13日完成了对辛贾尔山现状的评估,发现美军等空投的食品和水已送达伊拉克平民手中,山上每晚都有数千人得以安全撤离。因此,美方不会采取行动营救受困山上的伊拉克平民或者继续向山上空投食品和水,执行评估任务的大部分美军将在近日离开伊拉克。

  奥巴马还表示,美国将与盟国一道,“力所能及地”向伊拉克北部平民提供人道救援,同时将继续对极端组织武装目标发动空袭。美方已经向参与打击极端组织武装的伊拉克军队和库尔德人武装增加了军事援助。

  法国总统奥朗德14日与伊拉克总统马苏姆通电话表示,法国支持伊拉克新政府与“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作斗争,法国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向伊拉克百姓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奥朗德还向马苏姆证实,法国将应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巴尔扎尼的要求,立即向库尔德自治区运送武器。

  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14日表示,丹麦政府将协助美国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开展军事行动和人道主义援助,并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将采取“强硬立场”。托宁-施密特表示,丹麦政府将继续为伊拉克难民提供额外的人道主义援助,并提供一架运输机用于为该地区运输救援物品。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赵艳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