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普京批准克里米亚成立单独集团军计划

2014年08月15日15:05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在克里米亚表示,俄将坚持和平政策不寻求对抗,同时,普京批准了关于建立克里米亚军队集群的专项计划。对于普京此次访问克里米亚,乌克兰当天表示抗议并通过一揽子对俄制裁措施,禁止俄罗斯过境乌克兰向欧洲输送能源。与此同时,俄人道主义援助车队目前已抵达罗斯托夫州,俄呼吁乌克兰东南部停火保证人道援助安全。

目前乌东部的武装交火还在继续,13日晚间乌当局军队与东部民兵在顿涅茨克通过火箭炮进行对轰,时间持续长达十几个小时,一直到14日上午才停火。不过,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的信息。而在卢甘斯克市的东部,14日双方的密集射击造成多名平民伤亡,卢甘斯克当地武装领导人博洛托夫当天宣布辞职,原因是在战斗中受伤,无法继续领导当地武装对抗乌政府。目前卢甘斯克的人道主义危机很严重,城市已经是12天断水、断电、没有通讯。城市交通也已经中断,如果再得不到物资援助,可能会发生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普京14日在克里米亚表示,俄方正密切关注乌克兰的局势发展,愿尽全力停止那里的流血冲突。他呼吁俄罗斯人在西方制裁面前团结起来,但主张俄罗斯应坚持和平政策,避免战争和对抗。普京与俄国家杜马各政党代表当天在雅尔塔会面,他指责西方国家对俄合并克里米亚的指责毫无根据,认为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制裁意在维持美国的全球支配地位,甚至迫使俄退出欧洲市场。

普京同时指出,他已批准了俄国防部制定的关于建立克里米亚军队集群的专项计划,并纳入俄武装力量整体发展。到2020年前,俄罗联邦政府将拨出7000多亿卢布用于克里米亚各方面的发展。“公正俄罗斯”党领导人米罗诺夫指出,成立集团军是保障克里米亚半岛的安全,预防可能的外来危险。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普京第二次访问克里米亚,对此,乌克兰方面表示强烈抗议,乌克兰议会当天通过一揽子对俄制裁措施,禁止俄罗斯过境乌克兰向欧洲输送能源。据乌克兰媒体报道,这份制裁措施草案内容包括禁止俄罗斯能源过境输送、限制航空和陆路过境运输等20余项措施,主要制裁对象是支持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的172名个人和65家企业。

目前,俄人道主义援助车队已抵达毗邻乌克兰东南部的俄罗斯罗斯托夫州。有报道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14日与车队举行首次接触。14日早些时候,俄外交部发表通报说,俄外长拉夫罗夫与乌外长克利姆金通电话,讨论了尽快向乌东南部居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具体问题,认为乌政府军与民间武装为即将开始的人道主义行动提供安全保证具有特殊意义。

当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呼吁乌克兰东南部对立双方紧急停火,以保证人道主义车队安全。声明说,停火对于保证即将在乌克兰境内开展的人道主义行动的安全是必要的,对立双方当前应表现出应有的政治意志,缓解受战火蹂躏地区居民的困境。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4日再次与普京通电话,双方同意就乌克兰局势和天然气问题谈判展开磋商。欧盟委员会当天深夜发表声明说,经过最近几天的多次沟通,俄乌欧三方领导人同意就联系国协定的实施事项和天然气供应问题开展磋商,三方磋商的具体安排将通过合适的外交渠道进行讨论。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