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情怀·担当·底蕴

■辛有斌

2014年08月18日04: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情怀·担当·底蕴

  7月22日解放军报“军旅文化”专版刊发《注重用优秀传统文化培塑官兵精神品格》一文,作者带着深入思考和强烈责任,剖析了优秀传统文化受到的影响冲击,阐释了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国家、民族、社会和军队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挖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着力之处。文章思想深刻、观点鲜明,文风清新、行文流畅,仔细品读引人深思、发人深省。

  于忧思中见情怀。作者透过时下的民族风、国学热、复古潮,以冷静的目光道出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存在的诸多差距,比如认知肤浅、理解片面,手段老套、缺乏创新,优势不足、应对不力等;细数了社会道德滑坡的种种表现,比如“扶不扶”“地沟油”“啃老族”等。这种忧思和批判的背后,体现的是作者对优秀传统文化深沉的尊重与热爱,对塑造官兵中国心、民族魂,助力中国梦、强军梦的炽热情怀。作为肩负着强军重任的当代革命军人,我们应当具有这样“先天下之忧而忧”“中夜四五叹,常为大国忧”的忧患意识和家国情怀,善于并勇于直面现实、揭露矛盾,努力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部队建设向前发展。

  于呼吁中见担当。革命军人应有什么样的责任担当?这种担当在于“执干戈以卫社稷”,在于“忧国忘家,捐躯济难”,也在于“文死谏,武死战”。作者在文中深切呼吁重视传统文化、挖掘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呼吁官兵“从爱国之魂中熔铸忠诚、从尚武之志中砥砺精神、从传统道德中润德律己、从兴国之光中保持本色”,呼吁学习国学经典、珍视传统资源、创新传播手段,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铸魂砺志功能。这种高度的负责精神和积极的建言献策,同样是革命军人应当具有的担当。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我们强化责任担当,发挥自身聪明才智,为各项建设贡献真知灼见,凝聚起强军兴军的意志力量。

  于笔锋中见底蕴。作者行文语言凝练准确、简洁生动,或如叙事般娓娓道来,如阐释优秀传统文化意义时,利用“传统是最珍贵的记忆”“传统是最生动的教材”“传统是最有力的鼓动”一组复句排比,阐释了传统对于军队军人的重要意义;或旁征博引,无论是人生格言还是诗词名句,无论是热点时事还是历史典故,都可信手拈来为文章增添厚度;或一语中的,如“中国曾引领世界发展千余年,这种领先既有国家硬实力的因素,也有文化软实力的影响”,略加思忖,历史上秦、汉、唐、宋等盛世不都伴随着文化的繁荣灿烂吗?这些既反映了作者的文字驾驭能力,更显示出作者深厚的文化修为和文化底蕴。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腹中厚积万卷书,济世安邦任卷舒”,这也启示我们要加强学习积累,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不断提高文化水平和思维层次,获取登高望远、负重前行的动力。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