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南京军区苏-30战机空中遇险 失控滚转17秒

2014年08月19日11:3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军区苏-30战机空中遇险 失控滚转17秒

央视报道截图

原标题:南京军区苏-30战机空中遇险 失控滚转17秒

日前央视公开了南京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一次空中险情细节,根据视频中出现的战机特征和平显上的俄文警示推断,出事机型是空军引进的俄制苏30Mk2多用途战斗机。

7月22日19时19分南京军区某师苏30Mk2起飞准备进行夜间空战对抗,前座驾驶员为副团长曹斌,后座为师长景建峰。19时31分,当飞机爬升至5530米,准备开始对抗训练时,战机突然出现异常,出现机头上仰,向左两圈,向右一圈剧烈运动。飞行员承受的载荷从正3.9G到负4.3G。飞行员在毫无准备遭遇失控情况下立刻试图断开自动驾驶,找回操纵杆控制权,但发现操纵杆失效。

此时前后舱通讯中断,后舱飞行员只能通过拍打舱盖提醒前舱断开交联电门,交联电门的作用是断开飞机自动驾驶系统和操纵系统关联。最终飞行员趁战机剧烈运动间隙成功断开电门,找回飞机操纵杆。在险情的17秒中,飞机从5530米猛降到4700米,而下方是海拔2000多米的山区。最终飞机安全着陆,事后查明故障原因是某逻辑元器件故障所致。

主持人:日前南京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组织跨昼夜飞行,两名飞行员驾驶某新型战机,实施对抗空战训练,当战机上升到高度5530米,进入自主驾驶平飞状态时,突然失控,面对未知险情,两名飞行员果断正确处置,17秒使战机最终恢复正常,安全返航。

解说:7月22日19时19分,前舱飞行副团长曹斌,后舱飞行师长景建峰驾驶某新型双座战机,在夜幕中升空。19时31分在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空战夜航科目准备进入下一阶段对抗训练时,战机突然出现异常。

曹斌(航空兵某师飞行副团长前舱飞行员):突然飞机产生了自动上仰,同时伴随着出现了向左两圈和向右一圈的滚转,人在座舱里面一会被抛在左边,一会儿又被甩到右边。

解说:前后舱飞行员,随着飞机失控姿态的变化,在没有丝毫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瞬间承受着巨大的正负载荷。

曹斌:我们飞机的载荷从正3.9个到负的4.3个,在这个过程当中,承受正载荷的时候整个人就相当于承受了几倍的身体的重量,被重重的压在座椅上,而承受负载荷的时候,相当于人整个处于一个悬空失重的状态,人体正常能承受的负载荷一般只有负1个。

解说:按照驾驶双座战机的飞行分工,前舱主要负责操纵飞机和武器的使用,后舱主要负责空中智慧。

曹斌:当时飞行员的第一反应,就是想去找回驾驶杆,重新操纵飞机,但是这个看似平时很简单的动作,在当时那个环境下却变得极其的艰难。

解说:前舱飞行员曹斌终于找到了驾驶杆,立即按压断开自动状态按钮,想将战机改为手动驾驶,然而按钮失效,战机继续处于失控状态,与此同时战机在失控滚转过程中,导致前后舱无线电通信中断,后舱飞行员景建峰只有通过拍打座舱盖提醒前舱飞行员,曹斌断开交联电门。

曹斌:这个电门的作用,主要是断开飞机自动驾驶系统和操纵系统的电门,只要把这个电门关断,它两个系统就会完全的隔离开来。

景建峰(航空兵某师师长后舱飞行员):飞行员前舱人已经离开了座椅,他想要断开这个电门非常不容易,一手要握着驾驶杆一手要去断开,而且人是在失重的情况下,要在很黑暗的情况下,要把这个电门摸到。

解说:终于前舱飞行员曹斌,凭借战机整个状态变化的动静摸到了这个电门果断关掉。

曹斌:我试着活动一下驾驶杆,感觉飞机有了反应。

解说:战机终于恢复正常飞行状态,从战机失控到恢复正常平飞状态的17秒,飞机高度由5530米高度,下降到4700米,下降了整整830米,而飞行空域下方还有海拔2000多米的山峦。

曹斌:我飞机故障回场了。

指挥员:好的,明白了,你把油量调整一下。

解说:最终飞行员驾驶战机安全着陆,经过基地专家对飞机故障问题的检查判定,查明为某逻辑控制组建故障导致,通俗的说就是飞机自动控制操纵故障。

(来源:央视)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