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普京确定下周会晤乌总统 或打破乌东军事对峙僵局

2014年08月20日09:2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普京确定下周会晤乌总统 或打破乌东军事对峙僵局

  乌克兰在东部采取的军事行动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外界一度认为僵局难解。19日,俄罗斯政府传出消息,总统普京下周将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举行会晤。这则消息引起舆论关注,不少人期待“这或许是黑暗结束的曙光”。

  俄罗斯《观点报》19日称,俄总统普京将参加26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的关税同盟领导人会议,届时将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和欧洲委员会代表会面。克里姆林宫网站透露:“26日,普京总统将访问明斯克,将与乌克兰总统会面。”普京发言人佩斯科夫称,会面时计划讨论关税同盟与乌克兰关系问题。他还说,会面时,普京将与关税同盟其他领导人和波罗申科讨论乌东部严重的人道主义形势。

  俄总统普京26日在明斯克会晤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吸引媒体关注。波罗申科19日也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了这条消息,并表示“稳定乌克兰东部局面”将成为此次会晤的核心议题。普京和波罗申科的上一次会晤是在6月初,随着国内危机愈演愈烈,乌克兰已有2000人死于内战。

  俄罗斯《晨报》19日以“波罗申科找到战胜顿涅茨克的方法”为题刊文称,乌总统波罗申科主持召开强力部门领导人会议,讨论政府军打击东南部“分裂”武装分子的新战术。波罗申科表示,新计划主要是切断恐怖分子后勤保障,包括武器弹药和人员供给,必须缩小民兵组织控制地区的包围圈。波罗申科表示,有证据表明,从东方邻国向乌克兰境内进入1200名经过训练的武装人员和重型武器。但这一说法遭到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否认。

  乌克兰军方发言人18日称,乌克兰东部难民车队在离开战区时,遭到火箭弹袭击,造成数十人丧生,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基辅指责民兵向车队发射火箭弹,民兵武装则拒绝对这次袭击事件负责。

  日益恶化的乌克兰局势让北约感到担忧。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布里德洛夫和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9月初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将通过采取必要措施的决议,虽然北约无意干预非北约成员国的乌克兰,但东欧的北约国家有必要做好准备应付有可能来自“小绿人”的威胁。乌克兰议长图尔奇诺夫18日接受波罗的海新闻社采访时表示,“我们给自己规定了融入欧洲的5年计划。多数乌克兰人明白加入北约的必要性,加入北约是保护乌克兰免遭俄侵略的方法。”为调解乌克兰局势,总统波罗申科和德国总理默克尔18日通电话,一致认为下一步措施应是举行最高层会晤。乌外长克利姆金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23日访问乌克兰。

  由于俄反制裁措施给欧盟造成沉重打击。一些欧盟国家纷纷要求取消对俄制裁措施。俄罗斯《观点报》19日报道,在欧盟对俄实施制裁时,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立场最为强硬。而俄实施反制裁措施后,他们在欧盟国家中损失也最为严重。拉脱维亚总理表示,制裁将给该国造成数亿欧元的损失。立陶宛经济部长表示,该国GDP将因此降低0.2%。爱沙尼亚经济部长也称,将对该国就业岗位和GDP造成严重影响。波兰的农产品也受到致命打击,仅蔬菜和水果就损失5亿欧元。针对欧盟成员国的损失,欧盟委员会决定支付农民费用来销毁他们种植的水果和蔬菜,农民也可将水果和蔬菜送人,以阻止“价格崩溃”。欧盟决定首先为此拨出1.25亿欧元。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食品进口禁令将使供应商在俄罗斯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对俄实施制裁的国家被禁止供应一系列食品,这在某种程度上引发食品市场重新洗牌。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8日以辛辣的措辞斥责西方媒体在乌克兰乱局中扮演的“推手”角色。报道称,“西方国家的媒体行业充斥着一群无知且无能的蠢货,已沦落为靠兜售战争换取金钱的妓院。”以俄罗斯的人道主义援助车队一事为例,西方媒体唯美国马首是瞻,在不经调查的情况下编造出“入侵”的故事。《外交政策》指名道姓地点出了一些参与编造或散播“故事”的知名国际媒体,如英国广播公司、德国《世界报》、路透社、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等。文章甚至还指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全天都在报道假消息”。

  国际红十字会欧亚部负责人19日前往莫斯科,讨论俄向乌提供人道主义援助问题。目前,车队仍在边界滞留。(特约记者 萧雅文 柳玉鹏苏 静)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