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保卫重要目标部队征兵须测网瘾

2014年08月22日05: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卫重要目标部队征兵须测网瘾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近日,全国征兵工作陆续进入“政审”阶段。从今年开始,传统的“政审”将变为“政治考核”。据记者了解,这种新考核方式不仅考核对象减少、程序也将简化。但针对“政治条件兵”,则增加了“网瘾”考核等特殊内容。

  据悉,“政治条件兵”主要执行特殊任务,如重要目标安全保卫、重要单位防卫等,对政治条件要求更高。

  政治考核不再审旁亲

  河北省征兵办公室宣传组副组长刘松锋对新京报记者介绍,将政治审查变为政治考核后,简化了很多程序,以应征青年自己的现实表现为主,对应征青年的家庭成员考核,只涉及监护人及未成年兄弟姐妹,不再审核旁系亲属姑姨、叔伯等。且若父母遭受过一般刑事处罚,子女进行政治考核时通常不会受影响。

  据了解,新实施的“政治考核”一般分为四步,即初步考核、联合考核、走访调查和考核结论。往年征兵时,政审过程需要盖村(居)委会,学校,乡(镇、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县(市、区)征兵政审专用章5个公章。今年则简化许多,应征青年在政治考核表上只需加盖派出所、县(市、区)征兵办公室政治考核专用章2个章即可。

  网友多寡也是测试内容

  政治考核包括很多内容,如本人是否有犯罪记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学历是否造假等,其中新增的一项考核内容—“网络成瘾”引发广泛关注。

  河北省征兵办官网显示,新增的政治考核条件中涉及“编造传播有政治性问题的手机互联网信息、网络成瘾、沉迷游戏、出国(境)以及加入外国国籍与持有外国永久居留证”等方面的内容。

  据刘松锋介绍,“网瘾”测试并非针对所有应征入伍青年,而只是针对“政治条件兵”,这部分兵员在征兵的时候所占比例并不大。

  刘松锋说,为了测试“网瘾”,河北一些地方的征兵办公室特别拟定了试题。在这套试题中,记者看到,网瘾指数测试题共有20道,测试内容包括:你多少次发现你在网上逗留的时间比你原来打算的时间要长?有多少次与网友形成新的朋友关系等。

  但刘松锋也强调,以上试题并非确定“网瘾”的唯一标准,不会单纯根据这个结果做出结论,征兵办工作人员还会通过家访和对周边邻居的调查等进行综合把握。

  喜欢上网并非应征劣势

  喜欢上网,在应征政治条件兵时可能会遇到些困难,但应征其他兵种,也可能变成优势。

  刘松锋说,网瘾比较大的兵可能不太适合某项特定工作,但并非喜欢上网就会被部队拒绝。“部队对人才的需求也是多方面的,爱打游戏的士兵可能头脑更灵活,如果劣势转化为优势就可能成为网络尖兵,在网络战的时候发挥特长,所以对网瘾的测试并没有普及到所有兵员。”

  实例

  测测你的网瘾指数

  (河北沙河市征兵网瘾指数测试题)

  答:A、完全没有(1分),B、很少(2分),C、偶尔(3分),D、经常(4分),E、总是(5分)

  1.你多少次发现你在网上逗留的时间比打算的时间要长?

  2.你有多少次忽视学习而把更多时间花在网上?

  3.你有多少次更喜欢因特网刺激而不是与亲友的亲密?

  4.你有多少次与网友形成新朋友关系?

  5.其他人有多少次向你抱怨你在网上所花的时间太长?

  6.你的学习成绩和学校作业有多少次因为在网上多花时间而受损害?

  7.在你做其他事情之前,你有多少次去检查你的电邮?

  8.由于因特网的存在,你的工作表现或生产效率有多少次受到影响?

  9.当有人问你在网上干什么时,你有多少次变得好为自己辩护或遮遮掩掩?

  10.你有多少次用因特网来排遣生活的烦恼?

  11.你有多少次发现自己期待再一次上网?

  12.你有多少次担心没有因特网,生活会变得烦闷无趣?

  13.如果有人在上网时打扰你,你有多少次表示愤怒?

  14.你有多少次因为深夜上网而睡眠不足?

  15.你有多少次在下网时出神,或幻想自己在网上?

  16.当你在网上时,你有多少次发现你对自己说“就再玩几分钟”?

  17.你有多少次试图减少上网时间却失败了?

  18.你有多少次试图隐瞒你在网上所花时间?

  19.你有多少次选择把更多时间花在网上而不是和其他人一起外出?

  20.下网时你感到沮丧,忧郁,而一旦回到网上这些情绪就会无影无踪?

  70分以上视为有“网瘾”

分享到:
(责编:崔东、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