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南京军区原副司令谈坦克大赛:中国坦克兵素质超国外

2014年08月22日10:0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将:中国坦克兵素质超国外 96A不可靠或误大事

【我军96A坦克从俄罗斯归来】

  中国坦克兵,好样的

  俄罗斯坦克大赛落下帷幕,中国队获得铜牌,其中射击项目19发炮弹全中获第一,乘员体能也获第一。在抗美援朝、对越自卫还击战后,中国坦克兵首次出国,在生疏地形上比赛,获此佳绩,实属不易。作为一名老坦克兵,笔者对这次比赛作简要评析,以飨军迷。

  首先,这主要是一场坦克乘员素质的比赛,比技能、比体能、比心理素质。应该说中国坦克兵表现堪称完美。射击比赛第一,除了装备因素外,娴熟的操作技能和全车乘员协调一致的动作,是获胜的关键。装备性能可以提供高命中率的客观条件,但在高速行进中(在视频中看,96A坦克行进间射击的时速应在20-25千米/小时)能发发命中目标,则主要取决于人的因素。而T-72坦克行进间射击时速都不超过10千米/小时,甚至是短停射击,差距就大了。96A坦克上反式稳像火控的反应速度、精度和在复杂工况条件的稳定性,大大超过了T-72下反式火控。96坦克初期型号也是下反式稳像火控,远不至于在这次比赛中T-72坦克表现得这么差,这就是坦克乘员的素质在起作用了。只能说中国坦克兵的素质高于国外同行。另外,我军坦克兵射击训练的难度大大超过了这次竞赛条件。譬如射击跑道是起伏的、弯曲的,目标间夹角不小于17密位(这次比赛也就1-2密位),打完一个目标后需要大角度、高速度调炮瞄向下一个目标;目标不仅是隐显的,还是隐蔽的,周围不能有明显方位物(这次比赛在靶标附近设立了一个独立家屋,便于搜索和指示目标);96A坦克在训练中以打运动目标为主,目标时速不低于12千米/小时(这次目标是固定的,目标色彩与背景反差也较大),如果换成运动目标,估计T-72坦克脱靶的更多。装备也是重要因素。在视频中看到,T-72坦克弹迹和弹着点都能看到,说明它的炮口初速不大于1000米/秒,而96A坦克根本看不到弹迹,弹着点烟尘也小很多,贯穿布靶时形成一个小洞,说明我炮口初速和钨芯脱壳穿甲弹的侵彻力远高于T-72坦克。我命中部位大多进入目标9区(井字格,四周8个区,中心为9区),说明我坦克炮千米立靶密集度集中,精度高、弹道稳定。

  在速度竞技中看到,相对功率最小的96A坦克在越野中能跑到这个速度(大约30-40千米/小时)已经属超水平发挥。尤其是越过没顶的水坑,冲上坑沿后的油门控制堪称完美。如油门的掌控过小,可能因为动力不足引起倒车(就有T-72坦克倒车),油门过大则会引起“摔车”(即车头重重落下),容易摔坏行动、传动部分,也可能摔坏车内乘员。由于在驶上坑沿时,潜望镜被泥水糊住,即使不被糊住,也只能两眼望天,是看不到潜望镜底沿下的路面的,驾驶员只能凭感觉和经验判断坦克重心越过坑沿的瞬间,从全油门收到不给油,坦克利用发动机减速的制动力,迫使坦克低头,平顺通过坑沿,随即加油加速离开。我坦克兵一气呵成,让我这个老坦克驾驶员佩服。但在竞速中也有缺憾,这就是道路高速驾驶训练不足。笔者在当驾驶员的六七十年代,城乡道路(碎石路、土路)坦克都是可以上路行驶的。笔者驾驶62式轻型坦克一般都能跑40-50千米/小时,超越大卡车、大客车习以为常。现在坦克部队无法进行真正的道路行驶,因此需要在驾驶场内建设模拟道路,让坦克把高速跑出来。

  再来看看体能和心理素质。坦克内工作环境恶劣,高热(高寒)加上强烈的颠簸和震耳欲聋的发动机噪声,以及坦克火炮射击后逸出的火药气体淤积在车内,是相当消耗体力的。对体能的要求就是对持续作战能力的要求,因此体能训练是坦克兵基础训练的重要内容。笔者从视频中看到这次赛场上体能比赛的场地和器材,比我军平常训练的体能训练差了不少,我军拿到第一,应是手到擒来,当仁不让。别忘了,俄罗斯军人素以体能和体能训练自豪,五十年代还是我军装甲兵的师傅,我军装甲兵重视体能训练的传统,可以说是前苏军传给我们的。再看看心理素质,这个无法比赛,但从比赛全过程可以充分感受到。第一阶段比赛,由于不适应地形、不熟悉场地和规则,我军从未进行过专跑速度的训练,再加上坦克一下子进入从未有过的大强度使用,故障较多,对我乘员心理造成负面影响。我参赛团队肯定是发挥了我军优良思想政治工作传统,开展思想互助、心理疏导,克服负面情绪,振奋精神,找到对策,结果是越赛越好、越赛越自信,发挥了超高水平。我为我老部队的年轻战友自豪!

  在比赛乘员素质之外,当然也离不开比赛使用的装备——坦克。关于参赛的96A坦克,我已在《如何看我96A坦克在坦克大赛上的表现》一文中对其作战需求、战技性能和优劣点进行了评价。这次比赛结果也充分证实了我的预计和评价。这里对大赛中的故障和故障排除谈一点个人的看法。可靠性和可维修性是坦克战技性能的重要指标。这次比赛对96A坦克的这两项指标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笔者的打分是:可靠性——及格;可维修性——优秀。

  可靠性之所以算及格,是在12天高强度赛程里,发生故障 20多起,应该说可靠性总体上是合格的。T-72坦克中途退赛的有7辆,因为有40多辆坦克参赛,应该说表现良好,可靠性高于96A坦克。96A坦克发生的大多数是轻微故障(轻损),如前叶子板翘起,潜渡发动机排气管固定不牢等,不影响作战行动。平常在越野驾驶训练中,为了少损坏叶子板,往往把叶子板先取下来,训练完再装上(这次笔者在视频中也看到有些T-72坦克拆下了叶子板)。潜渡排气管在不担负潜渡江河任务时,往往拆下来,与坦克其它附件在后勤车队里运送。履带断裂两次,其中一次是与其他队T-72坦克侧面相撞,随机相撞的位置不好,造成损坏,只是意外事故,不能算故障。据不完全了解,真正影响作战行动的故障有四起。一是一次履带断裂,原因是铸造履带中含有砂眼,属于质量不合格。二是坦克急转弯时,履带脱出,原因除了驾驶员对地质条件不熟悉外,主要是履带强度不够,转向扭矩过大时,整条履带变形脱出,这属于设计问题,当然也就是质量问题。三是发动机过热停车降温。对“发动机过热”我的判断是,在发动机功率不如人的情况下,为了提高车速,把发动机转速提到额定转速之上。如果瞬间或短时是可以的,但较长时间超速运转,发动机肯定吃不消,就会“开锅”。为了保护发动机,车内会发出警告,强制降低转速或被迫停车降温,这是“人为”造成的故障,属于驾驶员不够老练,急于提高车速,反而欲速则不达。四是有一次射击中断,这是由火控故障引起的。系统中有一处节点脱焊,接触不良,火控不能正常工作。原因是对高强度使用预计不足,强烈颠簸造成的,仍属于质量问题。上述故障说明,96A坦克的软肋是平均无故障小时过低,可靠性较差,还需大力提高,否则在战场上要误大事。尤其是在严酷条件下的高强度使用,应增大各部组件(元器件)冗余度,使装备更加皮实、可靠。

  坦克可维修性之所以给出优秀成绩,主要理由是在维修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没有影响比赛。随队只派出5名维修工,仅有一辆维修工程车跟随保障(维修资源全要素,应是一个由5-8辆工程车组成的工程车组)。坦克维修工可细分为底盘修理工、军械(枪炮)工、电工、无线电工、充电工和车载计算机工程师等。5个人根本不够用,只有每个人“一专多能”,并且准确携带有限的易损件和零备件,才可能完成现场修复任务。据了解,这个维修组创造了十几个工时更换发动机的记录,比1-2个工作日的规定时间快了几倍。战场装备再生率是一个国家装甲兵战斗力的重要指标。以色列装甲兵在中东战争中,除重损装备外,其余中、轻损装备全部在战场上修复,随即再次投入战斗,甚至创造了越打越多的奇迹(把缴获敌方的坦克修复后也加入本方作战),而阿拉伯方面则是战损一辆少一辆,最后阿方的数量优势变为劣势。我军装甲兵也极其重视战场再生率,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创造了75%的修复率,在世界上也排在前列。这次对比赛坦克的现地修复,说明96A坦克的可维修性和我装甲兵维修能力都堪称优秀。(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 王洪光)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