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专家:俄罗斯千岛“亮剑” 日俄关系濒临破碎

2014年08月22日09: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俄罗斯千岛“亮剑” 日俄关系濒临破碎

  自8月12日起,俄罗斯在日俄争议岛屿(俄称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举行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对此,日本政府13日提出“严正抗议”。因乌克兰局势而恶化的日俄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甚至到了濒临破碎的边缘。

  早在2012年12月,安倍再次当选首相后就誓言将解决北方四岛问题。他数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极力改善与莫斯科的关系。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安倍不顾欧美国家领导人抵制普京的意愿,前往索契,可谓给足了普京面子。随后,安倍与普京举行首脑会谈,普京同意于2014年秋季访问日本,这也引发了外界关于日俄两国有望在领土争端问题上取得进展的期待。

  然而,乌克兰危机改变了这一切。今夏,欧美国家对俄罗斯展开了严厉的制裁围攻,能源、金融、军事等方面多管齐下。与此同时,面临着美国“非友即敌”的威胁,日本最终选择了跟随“山姆大叔”的脚步,加入到对俄制裁的队列中。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于7月底宣布对俄罗斯采取追加制裁,措施包括与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以及乌克兰东部动荡局势直接相关的个人或团体在日本的财产将被冻结。同时,日方将按照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最新决定,冻结对俄罗斯境内新项目的投资。

  一直以来,安倍政府为改善日俄关系投入过多“感情”,因此在对俄制裁上瞻前顾后,制裁力度也不及欧美国家。其实,日本并不想惹怒俄罗斯,担心莫斯科以此为借口,关闭与日本进行争议岛屿谈判的大门。但显然,俄罗斯此次军演已经释放出强烈的负面信号,狠狠打击了安倍的“如意算盘”。

  有分析认为,日本这步棋下得不太高明,将为日本带来战略性损失。首先,日方期待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领土争端问题的计划已化为泡影。其次,日本目前70%到80%的石油来自中东,为了保证自身能源安全,尤其在发生福岛核事故后,日本希望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日本一直谋求与俄罗斯签署协议,修建一条59亿美元的输气管道,以保证俄罗斯每年向日本供气200亿立方米。但日本迫于美国的“淫威”对俄祭出制裁大旗,使此前种种努力均付诸东流,可谓得不偿失。

  尽管日本为了避免过度刺激俄罗斯,对制裁进行了“综合考量”,措施相对温和,但安倍政府恐难在既和美国保持盟友关系的情况下,同时与俄修好。安倍寄予厚望、苦心经营并逐渐回暖的日俄关系,终究难逃濒临破碎的尴尬局面。(文/张免)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