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具备高密度航天发射能力

2014年08月24日08:0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试验综合能力实现五个跨越

  8月19日中午11时15分,随着“高分二号”卫星顺利升空,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已成功将76颗国内外卫星送入太空。该中心领导介绍说,目前,中心的发射试验综合能力已实现了承载密度高、状态转换快、职能拓展广、保障能力强、质量管控全等五个跨越。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主要承担卫星发射、科研训练保障以及深空目标探测等任务。自组建以来,他们广泛开展航天技术研究与试验,突破了一系列重大航天发射和科研试验技术难题,取得了千余项科技创新成果。目前,中心已成为我国多功能、综合性、生态型、信息化航天发射场,可以同时执行多个型号的发射任务,具备高密度航天发射能力。

  作为航天发射与科研试验庞大系统的指挥长单位,近年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注重发挥在发射试验中的主导与把关作用,特别是加强对发射前星箭状态评定、发射时地面设备保障、发射后跟踪测量控制和数据处理评估等全过程控制,以体系化管理手段,确保全部发射环节安全可靠。与此同时,中心还通过技术创新、换代升级、数字化改造等,全面提升完成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其规划建设的多测速雷达测量系统,不仅可以满足自身持续高密度任务的测控需求,还是我国神舟飞船等重大发射试验任务的重要测控力量。

  为了实现航天发射试验“集团作战”的无缝对接,把全部质量问题都在点火发射前归零,中心在全面加强设备管理数字化、人员操作规范化、工作落实表格化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以可靠性增长、预防性维修、全寿命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装备管理“三项工程”,创建航天发射质量管理体系,对航天产品实现全系统、全过程闭环控制,确保卫星火箭始终以最佳状态、最优质量,在最准窗口点火升空。(记者邹维荣、特约记者尚春雅)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