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把好新兵入门关 确保强军梦之源头

2014年08月25日08:2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征兵:卫国需要好儿郎 把好新兵入门关

眼下,绿色军营又一次向全国有志青年张开怀抱。兵员征集是强军梦的“梦”之源头,能否为部队挑到好兵、多挑好兵,关乎军队未来打赢,关乎“长城”基石稳固。为共和国挑选战士,所有环节都必须符合规定和标准,容不得丝毫变通,不合格新兵一个都不能定。

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使命,对士兵队伍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我国不断调整兵役政策、完善法律法规,为征集更多高素质青年入伍提供了制度保障。总的来看,兵员质量在逐年提升,尤其是越来越多的高校学子踊跃参军,较大地改变了兵员学历结构,为部队建设积聚了人才。但也有少数地方打马虎眼,让个别政治素质不过硬、文化程度“掺水”、身体不合格的兵员蒙混过关。

不合格兵员之所以能蒙混过关,与兵役机关少数同志把关不严、作风不硬有关。有的国防观念淡薄,认为和平时期兵员质量差些无关紧要;有的侥幸心理作怪,认为输送不合格兵员不会付出什么代价;有的私心贪念作祟,或面对递条子、打招呼等行为缺乏原则,或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将不合格的关系兵、人情兵“保送过关”。这些错误认识和徇私舞弊现象虽非主流,但必须及时制止、严肃处理。

部队是培养人锻造人的大熔炉、大学校,但士兵入伍时身体、文化、政治素质方面的底子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他能否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军人。他们入伍后,只经过较短时间的训练,就要走上战位,随时准备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因此,哪怕是往部队送一个不合格兵员,都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

卫国需要好儿郎。各级在征兵过程中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落实廉洁征兵各项规定,对应征青年逐一审核把关,精心细心为党和军队挑出“好苗子”,从源头上保持“泉清水洌”,确保所有送往部队的新兵都是合乎标准的优秀青年。(袁勇)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