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港媒:中国应带头达成东海南海协议 有利和平崛起

2014年08月27日10:0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中国应带头达成东海南海协议 有利和平崛起

资料图:日本巡逻机巡航钓鱼岛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8月25日文章,原题:北京是时候带头了

在最近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上,美国提议各方停止在南海的挑衅行动。中国如预料中地拒绝这一提议。不久前的一个皮尤调查中,亚洲8个国家多数民众表示,他们“担心中国与邻国的领土争端会引发军事冲突”。

这些担心是有根据的。对于北京来说,现在是达成协议的时候。在外界对中国崛起和意图日益担心之际,中国拥有难得的机会证明自己是世界领袖,而不仅仅是一个大国。

中国应带头达成东海和南海联合开发协议。这类协议将搁置边界谈判,让自然资源在各方一致认可的期限内共同开发。有人说,北京缺少达成这种方案的政治灵活性。他们认为,中国已经通过咄咄逼人的言论和行为在两次争端中表明强硬的民族主义立场。这种担心可以理解,但过于夸大。北京以前就曾选择共同利益,放弃敌对。1972年,北京与东京搁置钓鱼岛问题,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1978年签署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现在,中国共产党比那时强大,能够做到让主权问题继续尘封。

在解决这些危机中发挥带头作用最符合中国的利益。这样做会为中国和平崛起主张提供合法性,也有助于减缓日本、印度和东盟倒向美国寻求安全保障。

中国应带头的最重要原因是为自己的将来投资。鉴于国内问题丛生,北京与美国及邻国打交道时做长远打算才是明智做法。

中国的国内政策几乎影响每个国家、每个人。这种情况下,中国不能再忽视全球责任。通过东海和南海联合开发协议的达成,中国可以维持其在东海和南海的主权主张、获取资源,同时积聚邻国好感。这样,中国,以及世界都会好过得多。(作者扎克·普日斯图普,汪析译)

分享到:
(责编:邱越、孝金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