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安倍被曝曾向战犯追悼法事发唁电 赞美战犯

2014年08月27日15:3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被曝曾向战犯追悼法事发唁电 为战犯歌功颂德

图为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截图

  日本《朝日新闻》8月27日披露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4月曾以日本自民党总裁名义,向一场为“二战”后被处决的日本甲级、乙级丙级战犯举行的追悼法事发去唁电,并在唁电中为战犯歌功颂德。该法事将联合国针对日本战犯的审判定性为“报复行为”,并将被处决的所有战犯成为“昭和殉难者”。而安倍则在唁电中赞美战犯称“赌上自己灵魂,成为祖国的基石”。

  报道称,安倍发送唁电的是在位于日本和歌山县高野山的奥之院举行的“昭和殉难者法务死追悼碑”法事。这项法事由日本前军官等成立的“守护追悼碑会”和陆军士官学校、防卫大学的校友组织的“近畿偕行会”于每年春天举办。

  追悼碑修建于1994年,目的在于“为战犯恢复名誉”,组织者将联合国对战犯所定下的罪行定位为“历史上在全世界都罕见的残酷报复性审判”。碑上刻有约1180人的名字,这些人或被判为战犯处死、或在收容所内病死及自杀。其中包括合祀在靖国神社的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

  据“守护追悼碑会”介绍,2014年4月29日,死者家属、陆军士官学校校友、自卫队相关人士等约220名人士参加了法事。由高野山真言宗掌门、松长有庆住持为法事诵经,和歌山县当地议员以及日本自民党众院议员门博文参加了此次法事。

  《朝日新闻》披露,安倍向法事发送的唁电由主持人诵读,这封唁电内容为,“向那些为了今日的和平及繁荣付出生命并为祖国奠定基础的昭和殉难者之灵,献上最诚挚的追悼之意”,“衷心祈愿今后永久和平,开创人类共生的美好未来”。

  根据“守护追悼碑会”及相关资料,“二战”结束后在菲律宾被当做战犯收容、后洗清嫌疑得以复员的前陆军少尉是建立追悼碑的发起人,他们认为“很多人都是被冤屈而被处决”,一些前军官和被处刑军人的家属捐款筹建。鉴于前陆军少尉信奉真言宗,因此决定将追悼碑修建在高野山。

  在1994年的开光法事上,当时的靖国神社宫司曾前往出席。据靖国神社介绍,之后的法事宫司并未参加,仅发送电报追悼。

  《朝日新闻》还透露称,安倍曾在2013年和2004年的年度法事应主办方的委托,以自民党总裁或干事长的名义送出信函。2013年,安倍曾称,“我们有义务遥想那些献出自己生命为祖国奠定基础的英灵的心意”、“我们将不辱英灵遗愿,重新规划全新日本的存在方式”。

  “守护追悼碑会”还透露,安倍是委托和歌山县当地国会议员事务所发送信函的。在历任日本首相中,前首相森喜朗在离任后曾作为众院议员发送过一次唁电,之后再无动作。而追悼法事2014年曾向现任日本外向岸田文雄发出过请求,但未能得到答复。

  《朝日新闻》在向安倍的事务所进行采访核实时,对方的回答是“无可奉告”,而自民党总裁室方面则回答“自民党没有参与”。(王欢)

分享到:
(责编:邱越、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