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察打一体无人机是未来反恐作战的“尖刀利刃”

2014年08月28日07:4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空警-200预警机投入“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本报特约记者 谭 超摄

在如火如荼的“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训练场上,中方某机步师二级军士长丁辉熟练操作车载信息系统,把卫星、无人机和前沿侦察车等多维手段获取的情报进行融合,精确定位“敌”方重要目标,引导炮兵、航空兵、武装直升机进行精确打击。记者在联合军演现场发现,像丁辉这样的战场“新面孔”,给演兵场注入了全新的气息。

多元感知、精确定位、察打一体……此次“和平使命-2014”联合军演,一批新型作战力量陆续亮相,成为演兵场上的拳头力量。在某红军团新型指挥车内,信息通联股股长张志健对这几天采集的作战数据进行了更新,确保新型坦克战斗群战场实时感知、态势共享等优势能充分发挥。几天来,精确高效的数据支撑,使新型坦克的命中率提升了10%。

在空军战斗群指挥所,参谋人员正在对实时传回的某型察打一体无人机打击效果进行评估。该型新装备列装空军后,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战斗力,特别是它具备“发现即摧毁”的能力,是未来反恐作战的“尖刀利刃”。

在城市反恐训练场,中方的无人机对“市政大楼”实施侦察测绘,特战分队战士手持穿墙雷达,对“武装恐怖分子”和“人质”分布情况进行精确定位,女子特战队员使用爆震弹等非致命性武器对“武装恐怖分子”进行震慑,并乘机实施抓捕行动……

“此次联演,使用卫星、预警机、空地精确打击等多种力量手段,形成了一个大空间、宽领域、多维立体的信息化作战体系,以综合侦察监视和联合精确打击为特征的新质战斗力活跃在演习场,为我们描绘了未来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远景蓝图。”中方战斗群群长、北京军区某机步师师长张利民对记者说。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