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和平使命-2014:哈儿德勒高地上的“兄弟连”

2014年08月28日07: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和平使命-2014:哈儿德勒高地上的“兄弟连”

“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7日进行拟制作战计划演练。此次上合联演的信息化含量与信息化作战水平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次,无论从演习本身还是军事合作方面,都标志着上合联演进入“深度磨合”阶段。

“大战”在即,实兵战斗群“联”得如何?27日上午,记者来到朱日和训练基地哈儿德勒高地一探究竟。

此时,地面部队正在对“恐怖分子”实施并肩突击。当“进攻”进行到关键时刻,只见7辆悬挂塔吉克斯坦国旗的装甲输送车在崎岖不平的山地上巧妙利用地形,如利箭般直扑“敌”纵深防御阵地。几十名全副武装的塔吉克斯坦特种兵快速跳下战车,组成战斗队形,交替掩护搜索前进,很快将“残敌”清剿完毕。

干脆利落的战斗动作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出人意料的是,这7辆战车上的指战员竟是中塔两军混编,车长、炮长和驾驶员由第38集团军某装甲团官兵担任,载员为塔吉克斯坦特种兵。

为加深联合程度,这次上合联演,五方参演部队按照作战群队进行混编联战,中塔混编作战分队就是在这一背景下组建的。

与外军同乘一辆战车作战,这对装甲团官兵来说还是第一次。两支军队民族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如何能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融合成一支“铁拳”?

8月19日上午,两国官兵第一次见面。中方官兵发现,对方好象没有想象的那样身材高大,军官和士兵都持步枪,作战服上居然没有军衔标志。由于语言不通,大家只是互相点头示意。在略显沉闷的气氛中,第一次共同训练拉开了序幕。

训练一开始,中方驾驶员优秀的驾驶技术和战车良好的性能,就令塔方赞不绝口。一名塔军军官用手势比划说,战车机动速度这样快,队形保持得这样整齐,非常了不起。而塔方官兵强烈的敌情观念和勇猛的战术动作,也令装甲团官兵连竖大拇指。

车长罗振介绍说:“塔方载员下车战斗时,人与人间距始终大于6米,很贴近实战。他们的射击动作很有特点,子弹上膛时,右手一直扣在扳机上,使用左手从枪身下拉枪栓,之后迅速用左手支撑护木射击。”

同为友军,虽然言语不通,但大家的心理没有距离。

训练间隙,官兵开始借助简单的俄语、英语和手势进行交流,从各自的年龄、兵龄和军衔,聊到父母、爱人和孩子,从传看彼此的全家福和女友照片,到互相交换本国的货币和小礼品。

双方官兵的交流越来越顺畅,心越贴越紧,很自然地开始探讨战术问题,摸索出利用简单的英语、指挥喇叭、手语进行协同的方法。第一次联合训练结束,中方官兵针对塔军身材和战术动作特点,对载员座椅、枪支固定架等进行了相应调整。

两次联合训练之后,双方协同越来越顺畅,配合越来越默契:驾驶员驾战车高速抵达目标地域,车长迅速指挥塔方特种兵下车战斗,炮长则以车载高射机枪掩护塔方步兵,整个作战行动如行云流水,根本感觉不到这是两支军队的混合编队。

“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共同的使命把两国官兵召唤在一起,召唤在同一台战车上并肩作战。谈起演习,两国官兵都表示,一定要在战场上英勇作战,圆满完成演习任务,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自己的贡献。(刘济美)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