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空降兵重装投放员:跟外军比我们一点不比别人差

2014年08月29日08: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空军:在中外军事交流中更加自信成熟

   对飞行时间有13500多小时的中国空军伊尔—76机长邱德甫来说,与外军打交道已是轻车熟路。在巴基斯坦抗洪救灾以及多次“和平使命”联演任务中,他与10多个国家的军人交上了朋友。

   近年来,中国空军与世界多国空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联演联训和军事交流活动,以开放的姿态学习借鉴外军有益经验,为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推进训练创新、深化训练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中国空军正在越来越自信地面对世界,越来越多的像邱德甫一样的中国空军军人开始充满自信地活跃在与外军的交往中。

   孙庆军与邱德甫同样为伊尔-76机长,也是飞行了13000多小时的空军特级飞行员。“每次执行中外联演联训任务,都是一次难得学习机会。”孙庆军说。

   孙庆军参加过“和平使命—2005”与“和平使命—2007”联演,还曾飞赴澳大利亚和南印度洋执行MH370航班的空中搜救任务,在巴基斯坦、新加坡、泰国、阿富汗等国家参加过飞行集训和执行任务。

   “俄罗斯在重装空投经验上比我们丰富很多。”孙庆军说,“通过交流,我们更加透彻地了解操作规范,避免了差错。”

   除此之外,孙庆军和战友们还仔细观察俄罗斯空军机务保障的一些细节,并编写进了操作手册,减小了特情发生几率。

   在多次的对外交往中,邱德甫最难忘的是中国空军首次派出运输机赴海外参与人员撤离行动。邱德甫驾驶的伊尔—76降落在了利比亚塞卜哈机场。“看到中国军机降落,在机场等候的所有人都很激动,很多人都在欢呼流泪。”邱德甫回忆说,“作为空军飞行员,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与久经沙场的老飞行员不同,“80后”歼轰—7飞行员钟家元没有那么多经历。他曾参加过“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演,地点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

   “在演习中看到了中俄空军很多不同的地方,大开眼界。”钟家元说,“俄罗斯的训练效益很高,机场同时在保障很多机型的飞机,包括运输机、战斗机、预警机等。他们会根据天气的好坏决定哪种机型起飞,一天几乎每个时段都有飞行。”

   钟家元说,俄罗斯的训练效益,中国空军正在学习。

   多年来的中外联演联训,不仅让中国空军飞行员走向世界,也让普通的中国空军士兵有了与外军交流的机会。四级军士长孙秋生是一名空降兵重装投放员,曾两次参加“和平使命”系列演习,现在已经能用简单的俄语与俄军官兵交流。

   作为重装投放员,他的最后一“推”,对于人员、战车能否平稳降落起到了关键作用。

   孙秋生对“和平使命—2005”联合反恐演习那次空投记忆犹新,飞机在恶劣的气象条件下起飞,升至指定高度。

   “当机舱门打开时,外面暴雨如注,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到。”孙秋生当了10多年空降兵,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 “指挥部命令我们要投下来,我将战车和战友们一个个推送出去,每推一次心里都在默默祈祷他们平安。”孙秋生说。

   最后,空投任务圆满,人和装备都平安着陆。回到地面,外军的同行们都过来对孙秋生和他的战友们表示祝贺。

   “在这之前,我们并不知道自己的真实实力到底怎么样,跟外军一比较才发现我们很不错,一点不比别人差!”孙秋生说,“中外联合演习对提升训练水平的作用可能就在于此。”(黎云、杨茹)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