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范长龙出席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时强调

以史为鉴 知耻奋进
站在实现中国梦的高度肩负起强军兴军历史责任

吴胜利出席并讲话

2014年08月29日08:3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威海8月29日电 (闫嘉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28日出席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总结反思甲午战争历史教训,以史为鉴、知耻奋进,站在实现中国梦的高度肩负起强军兴军历史责任,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国家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出席并讲话。

范长龙指出,甲午战争是民族之痛、国家之殇、军队之辱,给中华民族造成巨大创伤和深远影响。要以服务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服务军队现代化建设为根本着眼点,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方法论,全面深入研究这场战争,客观辩证分析历史教训,认识把握民族兴衰、国家存亡、战争胜负的历史规律,认清腐败和落后必然被动挨打、丧权辱国,认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实现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范长龙强调,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强军实践的动力源。要着眼未来战争,紧盯时代大势,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军事理论和战略指导,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为强军实践提供思想引领和理论支撑。要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发展前沿,实施科技强军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先进武器装备,为打赢未来战争奠定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要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为指向,抓住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这一重中之重,统筹推进领导管理体制、军队政策制度改革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军队战斗力,增强军队活力。要建设与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要求相适应的人才队伍,进一步兴起学习信息化知识、掌握信息化装备、提高信息化技能的热潮,不断提高官兵信息素养,增强官兵创新能力。

范长龙指出,要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以优良作风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保证。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党忠诚老实。要矢志爱军精武,全部工作都要向打仗聚焦用劲,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要继承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锤炼革命军人的胆气和血性,把官兵培养成“小老虎”,把连队带成“刀尖子”,把部队打造成雄师劲旅。要坚决反对腐败,深刻吸取徐才厚、谷俊山案件教训,有腐必反、有案必查,保持敢抓大抓常抓的态势,筑牢官兵思想防线,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要坚持真抓实干,对发现的问题盯住不放、务求解决,对训练中的形式主义露头就打、见到就批,演练要不怕出错、不怕搞砸、不怕推倒重来,注重在实战化训练中提高实战本领。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加紧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努力奋斗。

吴胜利在讲话中指出,甲午战争留给我们许多深刻的历史教训和启示,尤其是在海洋、海权、海军方面,更需要我们永远铭记,引以为鉴。要深刻吸取海洋意识淡薄、海洋观念落后的教训,坚定不移地走向海洋、经略海洋,牢固树立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型海洋观。要深刻吸取重陆轻海、固步自封的教训,坚定不移地维护海权、拓展海权,创新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海权思想。要深刻吸取因循守旧、消极保守的教训,坚定不移地发展海军、用好海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海军。

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甲午战争背景、战争决策、海陆战相关问题、战争失败原因及启示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研讨,取得丰富成果。

四总部、海军、军事科学院、沈阳军区、济南军区和军委办公厅领导陈勇、岑旭、刘生杰、张育林、刘晓江、刘成军、孙思敬、赵宗岐、杜恒岩等出席会议。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