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未视中国为眼前敌人 再平衡针对俄罗斯

2014年08月29日09: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美未视中国为眼前敌人 再平衡针对俄罗斯

纵观二战后美国的三大递进战略——开启冷战、全球反恐、“再平衡”亚洲,可以审慎地发现,美国“领导世界”第三阶段上的亚洲“再平衡”战略重心,应有三层现实主义的含义:

第一、美国“再平衡”的首要战略重心在于俄罗斯的亚洲部分,其次才是中国。

在冷战结束后,曾有美国学者设想把俄罗斯变成西方意义上的民主国家,进而美国就可以强化构建“领导世界”的具有同盟性质的“北半球环形安全带”,即所谓“和平联邦”。这个设想是:从符拉迪沃斯托克横跨到旧金山,到纽约,到伦敦,到柏林,乃至到莫斯科,形成闭合的北半球环形的地缘安全。客观判断这一战略,将会为美国带来战后首要的、巨大的现实主义战略利益。

冷战结束20余年来,西方的民主标签还没彻底贴在俄罗斯头上。假设采取民族主义强硬政策的普京在十年后下台,那么,届时“北半球环形安全带”是否会逐渐实现?或换言之,为了顺利使俄罗斯成为“和平联邦”的一员,俄罗斯的欧洲部分有美国领导的北约负责“东扩”,俄罗斯的亚洲部分就当然需要美国“再平衡”战略。

第二、“再平衡”的次要战略重点,在于“加固”中国的周边。若因中国不可控的内乱而需要付出“维和”成本的风险度,对美国战略判断而言,要大于未来因中国崛起而挑战霸权的风险度,因此需要“加固”中国周边,以防中国发生内乱。美国战略学界一直在猜测中国发生内乱的风险,他们在研判,如果中国出现难以控制的局面,对美国现有环绕中国周边的安全力量而言,能否应对中国或有的内乱?

对比中国崛起对全球秩序的未来挑战,美国“加固”中国周边的战略需求,更具有现实紧迫感。所以,“再平衡”的第二战略重点是美国在中国周边“加固”的军事遏制能力,包括美菲越军事联系的加强,美日同盟和美日安全防卫指针的强化,以及美澳军事合作的开启。

第三、“再平衡”的未来战略重心,才是应对中国崛起的或有挑战。美国学界广泛推测20年后中国才有可能发起对美国霸权地位的总体挑战,也就是说,“再平衡”是防患于未然。

从佐利克等美国高官所界定的中美“利益攸关方”战略定位来看,美国的官方战略家未将中国视为眼前的敌人,最多是潜在竞争对手。中国是美国经济、反恐合作的利益攸关方。利益攸关的定位,便于美国解决其核心利益的现实威胁。

当然,即使“再平衡”的首要战略重点不在中国,但涉及中国北方邻国安全演变。所以,唇亡齿寒与安内攘外的历史故事,仍然可以提醒中国的战略家,以便针对“再平衡”能否带给中国别样的战略机遇期,展开“庙算”。 (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 赵宏瑞)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