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应正确处理军训面临困难 而非取消了之

2014年08月29日09:5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应正确处理军训面临困难 而非取消了之

近日,湖南龙山县皇仓中学学生在军训中与教官发生肢体冲突。这一意外事件引起多方热议,甚至有人喊出“取消军训”。笔者作为军训工作的一线人员想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我国现行的学生军训,是指对大学生、高中生进行的军事训练;小学、初中学生进行的类似活动,属于社会实践课。学生军训从建国之初就已开始,后因“文革”中断。随着《兵役法》修订重新颁布,以及此后《国防法》、《国防教育法》陆续颁布,2001年起,全国大学、高中全面展开学生军训工作。

为什么要对青年学生进行军训?这是国家和军队建设的需要。军队能打仗、打胜仗,必须有一定的后备兵员储备。学生军训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增强国防观念为主要目的,引导青年学生爱国奉献、崇文尚武的一门课程。此外,对学生进行军训,是青年成长的需要。军训为他们提供磨练意志的机会。

对学生进行军训,也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美国在大学、中学设立了531个预备役军官训练团,对学生每周进行2至3小时军事训练。俄罗斯17岁以上男性公民必须接受士兵军事专业培训。还有很多国家的青年必须服兵役,但我国人口多,青年不可能都服兵役,因此参加军训被视为服兵役的一种形式。

外界对军训该学什么议论很多,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颁发的大纲规定,学生军训包括军事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两部分,内容很系统,涵盖军事高技术、信息化战争等前沿课题。

除队列、 整理内务的训练外,近些年,学生军训也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改革。如在军事理论课程中增加了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内容,将国际形势、周边安全环境发展变化随时补充到课堂教学中。从笔者接触的军训同学的日记、体会和问卷调查反馈中,可以看出军训受到了大多数同学的肯定。但高中生训练内容少、且时间短。此外,由于各地学校条件不同,所以导致军训内容有差异。

最近各地关于军训发生一些事情,也反映出学生军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首先是教官缺乏。每年全国有1700余万大中学生要军训,按照每名教官训练30名学生计算,需要兵力56万余人。有的省市没有多少驻军,这才有了预备役人员训练学生、国防生训练学生的现象。其次是场地缺乏。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扩张,适宜实弹射击的靶场数量也在减少,这些因素都导致了军训场地缺乏的问题。第三,当前由于地区差异、隶属关系、标准缺乏等原因,军训经费保障不统一,学生人均负担不平衡。

问题的暴露恰恰表明我们应该加强力量解决目前军训所面临的“困扰因素”,而不是简单地取消了之。有关部门一直持开放态度,虚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北京市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主任、参谋 张培松 熊冰 刘树全)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