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上合”舞剑 意在和平

2014年08月29日10: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合”舞剑 意在和平

  2014年国际间联合军演特别多,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一场就是8月24日在中国境内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14”军演。

  这场联合军演首次由中方担任总导演,共计有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5国约7000余名军人参加,演习也迅速被国际媒体冠上了“中国主导”、“上合组织史上最大规模”等醒目字眼。

  “和平使命-2014”军演确实是上海合作组织近年来参演人数最多的一次联合军演。俄罗斯今年派出约由900多名官兵组成的部队,并有多种战机参演。此外,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也都派出精兵强将,体现出各参演国家对本次军演十分重视。

  这种重视一方面来自中亚地区日益严峻的反恐需要。在中亚局势不稳定发展的背景下,“三股势力”相互不断勾连,表现出组织国际化、目的多元化、行动跨国化、危害扩大化等新的发展趋势,反恐斗争更加残酷。“和平使命”联合军演是参演国家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应对当前恐怖主义威胁日益突出的重要举措。

  为应对反恐作战的新变化,“和平使命”联合军演的演习地点从最初的边界地区、沿海地带拓展到战略纵深和腹地。演习规模也从最初的战术级演练,发展到今年“战略磋商、战役准备、战役实施”为一体的诸军兵种联合作战演练,“和平使命”联合军演的军事意义逐渐大过政治意义。

  另一方面,参演各方的重视也缘于彼此之间以及对中国的信任。特别是中国多年来一直践行睦邻友好政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交往,在反恐、经贸、安全、国际政治等领域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向深度发展,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战略合作关系稳步提升。

  各国彼此信任难能可贵,这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实施联合反恐军事行动的重要基石。正是基于这种信任,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参演国派遣的都是精锐力量,使得本次联演成为上合组织历史上使用新型作战力量最多、动用兵力装备最多的一次演习。

  中国是本次联合军演的主办国,也是最大派兵国,共计有5000余人参加演习。陆军参演部队主要来自王牌部队“万岁军”38集团军,而空军参演力量则包括歼-11、歼轰-7、空警-200、各作战用途无人机等装备在内的7种类型作战飞机和数辆伞兵战车,其中部分机型首次亮相国际军演舞台。

  演习还将同步进行六国总参谋长会议,彼此开放营地供各国参观。俄罗斯还派出了改革后的新型快速反应部队参加本次军演,各型战机将实弹执行作战任务,以检验其近年来新型军事力量建设的成效。这些交流合作对于我们正在进行的国防和军队改革也具有积极作用。

  中方人员担任本次演习的总导演,负责组织参演国家武装力量在山地和城市中进行战术协同训练,对多军兵种陆空联合实施城市反恐清剿、山地作战、化装侦察、营救人质等各项行动进行总体设计,在“和平使命-2014”联合军演中的作用突出。但要说“中国主导”军演显然是对上合组织的性质不够了解。

  “上海合作组织”是区域性国际组织,奉行“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目标是集中力量应对地区性跨国威胁。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并不是军事联盟,所以在“和平使命”联合军演中也不存在谁领导谁的问题,演习指令的沟通和传达都采用咨询与平等协商方式进行。

  其实,中国与各参演国一样,更期望能通过军演形成稳定的军事合作机制。恐怖分子通常隐蔽和流动于各国边境地区,在情报共享、指挥控制、作战协同等方面的紧密合作尤为关键。而近年来中国境内发生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也让中国必须加强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深度反恐合作。

  “和平使命-2014”军演是中俄两国军队一个月内第三次在国际场合会面,这成为国际媒体对本次军演关注的焦点。中俄同为大国,对地区稳定负有重要责任。在当前的亚洲和世界形势下,中俄之间加强军事交流与互信,两国和谐相处,对中亚和平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

  毕竟,“和平使命-2014”联合军演是上合组织年度例行性演习,旨在构筑上合组织成员国家的和平,目的是威慑中亚地区的恐怖主义势力,而不是为了削弱区域外某个国家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更遑论挑战个别国家及其盟友主导的世界秩序。

  由于本次联演目的单纯,所以演习行动也公开透明。除上合组织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进行观摩外,联合军演实兵演习阶段也将邀请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蒙古、印度5个观察员国,斯里兰卡、白俄罗斯、土耳其3个对话伙伴国,以及60多个国家的驻华武官团现场观看。

  中国愿意团结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与各国军队联手打击地区内的恐怖势力,共同构筑亚洲安全屏障。这是中国主办本年度联合军演的意愿所在,更是中国军队为了地区稳定所必须承担的“和平使命”。(工程兵学院 房永智)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