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本军力跃进走上不归路 或再启战端

2014年08月29日10:3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军力跃进 走上不归路?

  从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再到解禁集体自卫权,从大举增强西南方向军力部署到暗中“屯核”居心叵测。历史并不光彩的日本加快武力扩张步伐,正日益成为影响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之一。

  8月24日,日本自卫队举行公开演练,共涉及约2300名自卫队员、80辆装甲战车、60门各类火炮、20架战斗机以及600辆其他军用车辆,使用实弹44吨。在经济复苏乏力、政府债台高筑的情况下,日本政府不顾民怨沸腾,花费约3.5亿日元举行此次军演,再次凸显出其在军事化道路上放开手脚的决心。事实上,自安倍上台以来,日本推动所谓“军事正常化”的速度正在不断加快。

  暂且不谈日本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等防卫政策所带来的长期影响,且看日本当前武备发展的实际步骤,已足以令人担忧。陆上装备方面,日本陆上自卫队配备各类火炮近5000门,以及690辆坦克和970辆装甲车,其中最先进的10式性能优异,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主战坦克。在海上,日本披着驱逐舰外衣的“准航母”已达3艘,并在继续建造;在空中,投巨资研制第五代战斗机ATD-X“心神”的同时,日本积极谋求从美国购买F-35战机,大幅提升航空自卫队战斗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兵力为14万人;航空兵力约4.2万人,作战飞机420架;海上自卫队4.3万人,船舰139艘,总吨位45.3万吨。

  事实上,日本宪法早对其军力规模进行了严格限制。1947年日本《和平宪法》规定,日本的军事实力只能维持在自卫所需的水平,总兵力不得超过10万;军舰数量不得超过30艘,总排水量不得超过10万吨,不能拥有航母及核动力潜艇;作战飞机数量不得超过500架,不得拥有远程轰炸机,不得发展弹道导弹技术。如今,日本军力的发展显然早已突破宪法限制。然而,日本不仅没有反省自身问题,反倒拿周边国家当起了挡箭牌。不久前,日本发布新一年度《防卫白皮书》,将俄罗斯、中国、朝鲜、韩国均列为所谓“安全威胁”。

  对中国,日本指责中国的“高压态势”,称中方在东海地区的“危险行动”将对亚太地区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对俄罗斯,日本对俄罗斯涉足乌克兰危机一事“忧心忡忡”,称其影响波及到亚洲和世界各地,成为“全球性问题”;对朝鲜,日本称其为“日本安全最大、最紧迫的威胁”,对日本、整个地区和国际社会都构成“严重不稳定因素”;对韩国,日本再次将独岛(日称竹岛)周边空域纳入日所有权范围。按照日本的逻辑,其突破宪法发展军力,竟是“不得已而为之”,岂不滑天下之大稽。

  近代史上,日军找各种借口人为扩大乃至制造事端的恶行历历在案。如今,在“有理想”的安倍带领下,日本军力发展似乎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世人有理由担心,在民粹主义和历史修正主义色彩浓重的当权者挟持下,日本会不会重蹈覆辙,再启战端?如果日本想要成为所谓“正常国家”,必须比以往更明确地反省历史,消除亚洲邻国疑虑。历史与现实已经证明,举起所谓周边威胁的挡箭牌发展军力蒙蔽不了世人,只会让人们更加认清日本当权者的野心,终究落个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下场。(王卫华)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