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详解“和平使命-2014”进程:背景直指恐怖组织

2014年08月30日08: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联演那些事——新华社记者详解“和平使命—2014”进程

   新华网内蒙古朱日和8月29日题:联演那些事——新华社记者详解“和平使命—2014”进程

   新华社记者王东明、刘济美、王婷

   “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9日结束。这场7000余人参加的大规模多国联演,是怎样进行的?是怎样演练的?

   联演背景直指恐怖组织

   此次联演的背景是:在国际恐怖组织支持下,某国分裂组织利用该国国内民族矛盾,频繁制造恐怖事件,策动军事叛乱,试图分裂国家。该国政府请求上海合作组织派出武装力量,协助平息恐怖叛乱。联合国通过决议授权上合组织成员国派出武装力量后,各成员国商定共同抽组部队成立联合指挥部和联合反恐部队,与该国军队共同平息恐怖叛乱,恢复和稳定该国局势。

   尽管这是想定,但折射出了上合组织各国面对的共同课题——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集结

   此次演习的地域是位于中国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那么,通俗地讲,这次联演就是要“演”五国怎么联合“歼灭”“盘踞”在这里的“恐怖分子”。

   18日,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4国参演部队装备和共2200余兵力全部抵达演习地域。其中,地面部队、陆航、空降兵等集结到朱日和训练基地,空军则集结到位于张家口和大同的机场。

   联合体现在3个层面的协同上

   此次联演的协同从战略、战役、战术3个层面展开,这也是经过多次上合联演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协同机制。

   参演部队抵达制定地域后,五军相继成立了联合导演部、联合战役指挥部和联合实兵指挥所。通俗地讲,联合导演部相当于统帅部,进行战略层面的协同,决定“打什么”“何时打”。同时,它也是整个联演的组织者。

   联合战役指挥部是“战役”的具体筹划者,进行战役层面的协同,根据联合导演部的意图、指示,具体负责“怎么打”,比如采用什么战法、什么兵力、各国部队分工等。方案形成后,再上报联合导演部决定是否实施。

   而联合实兵指挥所就是“战斗”的具体组织者,根据联合导演部批准的决心,在战役指挥部的指导下进行战术层面的协同,指挥部队进行“作战”行动。

   多方共同准备

   一场真正的多国联合军事行动,每个国家理念、情况不同,集中到一起,能不能融合?设想在实际中能不能实现?这就需要在联合前达成一个基本的共识。

   联演也是如此。18日至23日,联演联合导演部部署了战役准备、战役实施演练及有关重要活动,提出了落实工作的具体要求。联合战役指挥部就各方战役指挥部开设、参演部队任务和总体流程、指挥编成等进行了协调对接。同时,各方展开筹划指挥和实兵演练,并结合任务展开磋商和现地勘察。

   演练

   联演24日正式开始,分战役筹划和实兵行动2个阶段。

   24日至28日为战役筹划阶段。24日进行了开设指挥机构演练,25日进行了协调战役企图演练,26日进行了定下战役决心演练,27日进行了拟制作战计划演练,28日进行了组织战役协同演练,

   29日为实兵行动阶段,圆满完成了战役实施演练。

   战役筹划阶段是联合战役指挥部演练战役决策、拟制战役计划与组织协同。

   比如,25日进行的是协调战役企图演练,联合导演部通过信息化指挥系统,向联合战役指挥部下达演练提要和各种态势,各方指挥员综合“战场”信息提出战役企图。26日进行的定下战役决心演练,是个关键节点。联合导演部要听取各方指挥员报告战役行动决心并进行审议。随后,各方指挥员共同签署联合战役决心,联合导演部总导演和副总导演批准战役决心。

   当然,各种实兵训练,在联演的每一天都在紧张地进行。(王东明、刘济美、王婷)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