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台报告:大陆已具备“夺占”台湾近岸岛屿的能力

2014年09月01日11:0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报告:大陆尚未具备全面“进犯”台湾的战力

  台媒日前报道解放军侦察机“硬闯”台防空识别区引发岛内忧虑,而台“国防部”最新公布的“中共军力报告书”也称,大陆已具备夺占台湾近岸岛屿的能力,未来若情势需要,可运用巡航导弹、短程弹道导弹瘫痪台军防卫能力,并采取三栖作战直接攻夺台湾,力求在第三方介入前速战速决。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8月31日报道,台“国防部”评估认为,由于解放军正规两栖载运工具数量仍不足,至今尚未具备全面进犯台湾本岛的战力,现阶段最可能采取的是军事威慑、封锁作战、火力打击,但不能排除未来具备夺占本岛能力后或因情势急迫需要时,直接对台湾本岛发动攻击,以达其最终政治目标。据《自由时报》报道,报告书称,大陆近年积极实施三军及二炮部队的联合演训,以确保在2015年达成“反独促统”大规模作战能力,提升“反介入、区域阻止”战力,遏制美国等外部势力战时援助台湾。在二炮部队方面,报告书称,大陆对台部署的战术弹道导弹及巡航导弹射程都涵盖台湾全岛,并持续量产列装。此外,“东风21D”中程弹道导弹更具备打击航空母舰的能力,阻滞第三方航母介入台海作战。报告书称,大陆可能采取军事威慑并封锁台湾本岛等方式,引起台湾内部恐慌;在瘫痪台湾军方多数战力后,展开三栖登岛作战,力求速战速决。

  报告书还称大陆国防政策已有转变。根据大陆官方发表的2014年国防白皮书,政策从“防御性”转变为“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并强调东、南海岛屿主权及经济海域不容侵犯,属大陆“国家核心利益”,“中国去年也首度施行反夺岛作战演习,除对台作战任务外,更将东、南海地区纳入计划想定”。《自由时报》同时提到,大陆国防预算自1998年起每年都维持两位数百分比增长,2014年总额为1320亿美元,“两岸军力明显失衡,即使两岸政治情势看似和缓,台湾仍为中国军事整备目标,对台威胁未减”。

  为了所谓“反制”,台湾2015年度“国防预算书”显示,在外购武器装备并无具体进展的情况下,台军方决定投入巨资采购“国造”武器系统。“立委”林郁方透露,明年最令人瞩目的武器采购项目之一,是“参谋本部防空飞弹(导弹)指挥部”拟采购的“陆基防空飞弹系统”,总预算高达748亿元新台币,是近年来最大手笔“国造”武器系统采购案。他称,该系统就是“中科院”研发的“天弓3”防空导弹,将淘汰服役已久、性能逐渐落伍的“鹰式”防空导弹,可提升防空火网密度,以及填补中、远程防空火力间隙。值得关注的是,台湾海军陆战队虽然不断传出可能遭精简,但根据预算书内容,陆战队明年有多项新增武器采购案,包括“AAV—7两栖突击车”、台湾造“单兵手持红雀战斗型无人飞行载具”及“红隼近程反装甲火箭弹”。

  至于F—16C/D和柴电潜艇第一阶段评估预算,台湾媒体称,因为美方尚未有回音,为避免资源闲置,台湾像今年一样分别编列200万元和50万元新台币的作业费。(孙诚)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