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天上飞来“通信兵”

■田彦宾 李 凯 本报特约通讯员 矫凡竣

2014年09月01日06:0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上飞来“通信兵”

  8月中旬,沈阳军区某机步旅红蓝对抗演练拉开战幕,红方向“敌”阵地发起进攻,打头的二连一路猛冲,不待后队跟进便插入山坳。

  “猛虎,我是虎头,报告情况,报告情况……”红方指挥所内,作训科科长王洪涛抓起话机大声呼叫,可5分钟前还通联顺畅的电台,此刻却发出“咝咝”的电流声。

  “山林阻挡了信号,马上放升高空中继站!”随着该旅副旅长刘永一声令下,一个飞碟形状的飞行器迅速升空。几十秒后,电台里传来二连连长王洋急切的声音:“虎头,我是猛虎,遇敌围攻。请求炮火支援,坐标……”炮兵得令发起攻击,前方山脚旋即闪起阵阵火光,“敌”损伤严重退出战斗。

  “一个连差点覆没,多亏了这家伙!”战后感慨之余,笔者不禁对这个飞碟模样的“功臣”产生了兴趣。旅领导告诉笔者,它叫涵道式单旋翼无人飞行器,是由该旅与驻地科研机构联合研制的高空中继站,可提供4个小时的持续通信中继。“保障通信不留死角,它可是我们‘飞翔的通信兵’!”

  原来,该旅驻防地区山高林密,电台受地形影响时常“卡壳”,营连通联困难。以往的解决办法是由通信兵爬到最高山头建立中继点,可部队一转移,又得换山头。人累不说,效率还极低,严重制约了部队战斗力的发挥。

  “部队联不上,怎么能打赢?”议训会上,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训练难题不能只等靠上级帮忙,自己下力气解决一个,打胜仗的能力就提高一分。随后,他们主动与驻地科研机构联系,提需求、定标准、完善方案,终于开发出了这款高空中继站,目前已升级至第三代。

  “虽是飞行器与中继站的简单组合,却能有效破解部队在丛林地形中的‘耳障’难题,产生了力量倍增的效果!”该旅领导高兴地告诉笔者。

  说话间,一场穿插演练准时打响,电钮一按,中继站再次升空,指挥所内不断传来各分队清晰的情况报告……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