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高原战伤救治课题演练常态化

许必成

2014年09月01日06:0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原战伤救治课题演练常态化

  本报讯 杜修锦、特约记者许必成报道:8月中旬,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卫勤保障演练在高原某地进行。新疆军区某保障旅官兵到达预定地域后,应急医疗组、临时卫生所、流动野战医院各自分散隐蔽部署,不到40分钟,现代火器伤口清创缝合、骨折内固定手术、心理疏导干预等相继展开……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常态化开展高原战伤救治演练的一个场景。

  陌生地域野战医院如何快速开设?高寒缺氧条件下如何有效进行战伤救治?该旅针对主要担负海拔3000米以上卫勤保障任务的实际,结合去年参加高原使命课题训练收集的上千组高原战伤救护数据,总结编写《卫勤模块规范化训练手册》《高原批量伤员救治方法》等一整套详尽、科学的方案教材,采取集中强化培训与常态精品教学相结合、任务分队全训与医务人员普训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提高医护人员高原战伤救治理论、战时医疗后送、战救器材运用和战伤输血输液等基本功。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针对高原高寒低氧环境易导致伤情加重等不利因素,他们在输液过程中引入恒温输液泵保持液体温度恒定;医护人员给“伤员”包扎时,为减少暴露面积,直接剪开受伤部位衣物包扎,完成后再用绷带重叠封闭包裹以抵御严寒;为防止后送过程中二次受伤,后送分队队长徐闽一边给“伤员”伤口缠上专用棉布袋,一边用专用防寒夹板进行固定。该旅还充分利用与友邻部队对接训练时机,多次修订完善保障预案,反复对高原战伤救治课题进行演练,有力提升了战场救护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