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军事专家:日本政治右倾化严重威胁地区和平

2014年09月02日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事专家:日本政治右倾化严重威胁地区和平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投降69周年纪念日,二战给亚洲和世界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依然历历在目。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回顾反思这段历史,是为不再让历史悲剧重演。在世界人民追求和平发展的今天,日本仍在否认美化其侵略历史,在政治右倾化道路上渐行渐远,意图逐步脱离战后的和平主义道路,向以军事力量和军事行动作为其外交国防政策工具的方向发展,在与邻国领土问题上屡屡挑起事端,成为影响地区和国际安全的不确定因素。

日本政治右倾化,主要有四个表现。一是歪曲和否认侵略历史。日本右翼政客一再否定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制造“侵略定义未定论”。除修改教科书、否认南京大屠杀等荒谬做法外,最具代表性的行为莫过于参拜靖国神社。自1985年8月15日,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第一次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后,内阁成员及国会议员以公职或私人身份参拜一直不断。二是企图修改和平宪法。日本右翼企图通过修改“和平宪法”打破制约,放弃其和平发展道路,力图重新武装日本,公然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三是频繁在领土问题上制造事端。2012年9月,安倍政府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公然“购买”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四是恶意渲染“中国威胁论”。日本发布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再次掀起新一轮的“中国军事威胁论”,同时大幅增加国防开支,积极扩军备战。2014财政年度日本国防开支连续增长,较之前一年增加2.2%,国防预算增长创近20年新高。日本将利用充足的军费,购置F-35战斗机、建造大吨位的水面战舰等进攻型武器。此外,日本自卫队还多次举行联合演习,其中夺岛、封锁海峡等演练内容是重中之重。

战后日本军国主义没有得到应有清算,是日本政治右倾化的根源所在。二战结束后,同盟国对德国实施了彻底的“非纳粹化”政策,但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责任清算不彻底,失去了一个让日本政府以侵略战争为教训,进行深刻反省的机会。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的战争犯罪感和内疚感日益淡薄,否定、美化侵略战争历史的言行甚嚣尘上。冷战期间,美国对日占领政策发生改变,1951年9月8日签订了《旧金山和约》,同时与日本单独签订了《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使日本实际上摆脱了被占领状态,对日本的改革和制裁也就不了了之,滋生保守政治势力的土壤被保留下来。冷战后国际政治形势变化,成为日本政治右倾化的外部条件。美国推行所谓的亚洲再平衡战略,日本积极充当其“马前卒”,以争取美国的信任支持。去年5月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回答有关日本修改和平宪法问题时回答:“对日本宪法的问题应该问日本。这是日本政府内部考虑的事项。”美国作为日本制定和平宪法的当事国,却冠冕堂皇地把日本修改现行宪法与其他国家的宪法修改混为一谈,这无疑会给日本右翼势力发出一种错误信号。国际舆论对日本右翼行为的放任与纵容,助长了日本政治右倾化发展。对待纳粹德国的侵略历史,全世界不仅一致谴责,而且只要德国一旦出现纳粹复苏的苗头,国际社会就会齐声喊打。相反,在对待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上,国际社会则在很多情况下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这与掌握着世界舆论和价值判断主导权的美国态度密切相关。

日本政治右倾化发展,严重威胁地区和平与稳定。日本对其侵略历史不深刻反省,拒不向亚洲和世界人民道歉,反而积极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其行为意图着实令人担忧。安倍政府修宪的核心,就是解禁“集体自卫权”,为修改或废弃“和平宪法”作准备。今年7月1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这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该内阁决议案推翻了日本历届内阁遵守的“自卫权发动三条件”,提出了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一、日本遭到武力攻击,或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家遭到武力攻击,威胁到日本的存亡,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构成明确危险;二、为保护国家和国民,没有其他适当手段可以排除上述攻击;三、武力行使限于“必要最小限度”。对于安倍政府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行为,日本各界纷纷表示反对,认为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背离宪法第九条的精神,脱离了一直以来坚持的专守防卫原则。对于“集体自卫权”的适用范围,不仅限于美日同盟上,扩大至“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家”。日益膨胀的右倾民族主义有可能使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对世界和平会带来巨大的威胁。安倍接二连三地大放厥词,扬言日本有望不但在经济领域,并在安全领域“在亚太担任领袖”,充分暴露出其独霸亚太的野心。这些言论,同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以建立所谓“大东亚共荣圈”的“王道乐土”为由,侵略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以实现日本对亚洲的控制的花招极其相似。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从长远看,日本右翼势力正式走到日本政治前台,策划推动日本社会整体“右转”,对美国的潜在威胁不会比对中国少。日本右翼势力的主要政治符号是民族主义,日美之间的历史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其标志就是美国当年投掷原子弹,日本人一直努力让美国道歉。2007年12月13日,日本自民党前政调会长中川昭一在演讲时声称,美国向日本投下原子弹的行为,是把日本国民当作核试验品,日本应通过议案要求美国向民众谢罪。美国应该明白,利用日本民族主义最终会祸及自身。1942年“珍珠港事件”和太平洋战争就是最好例证,美国不应该再导演一部“农夫和蛇”的故事。(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张军社)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