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北约拟在中东欧新建5所军事基地 同俄方矛盾或将更加激化

2014年09月02日16:43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约拟在中东欧新建5所军事基地 部署快速反应部队

原标题:北约计划在中东欧建军事基地并部署快速反应部队 北约与俄罗斯矛盾或将进一步激化

近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称北约计划在中东欧地区建造5所新的军事基地,并部署快速反应部队。如果这一行动成真,北约同俄罗斯的矛盾将会被进一步激化。

报道称,北约将在这5所军事基地部署快速反应部队,以保证成员国的安全免遭俄罗斯的威胁。自从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以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为首的中东欧国家对俄罗斯表现出了极大的不信任感和危机感,它们担心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是俄罗斯扩大在中东欧影响的重要一步,也担心克里米亚事件会在这些国家重演。基于这个理由,该地区的北约成员国一直在向北约发出求救信号,要求北约加强集体防卫和存在感。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直言,北约将会采取战备行动计划,部署快速反应部队,目的是为了能够在全新的欧洲安全环境下在几个小时内迅速采取行动,而快速反应部队的部署还需要进行充分的培养,这需要驻在国的支持,包括设备支援以及建立军事基地等等,只有这样,北约在东欧的存在感才会越来越强,才能有效震慑俄罗斯在该地区的进一步行动。

事实上,关于新的军事基地的建设,尤其是建立东欧永久性军事基地的问题,在北约成员国内部目前还存在着很多分歧和异议。其中,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明确表示反对。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北约将会履行对波罗的海三国集体防卫的承诺,但是不会在该地区建立永久性北约基地,德国不希望违反北约和俄罗斯在1997年签署的合作协议。这份合作协议曾明确双方不能把对方视为潜在的敌人,以外交手段防止冲突等。而另一方,也就是在北约说话最管用的美国和英国,则是全力支持北约在东欧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英国甚至已经透露将带领北约其它六国建立一支拥有至少一万名士兵的快速反应部队,以应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干预。

本月4日和5日,北约将在英国威尔士召开为期两天的第26届领导人峰会,届时,各国领导人将会就在东欧地区建立军事基地展开讨论,而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关系、加强集体防御建设,以及深化北约伙伴关系等问题也将出现在会议议程中。(武玥)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