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菲律宾抗日华侨回忆日军暴行:杀光600村民 包括婴儿

——人民网记者赴菲寻找抗日华侨英雄

2014年09月04日10: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历史永远铭记”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北郊,有一座华侨义山公墓,其中有一座雄伟的抗日纪念碑和一座纪念馆,尽管没有苍松翠柏,但也是绿树成荫、庄严肃穆。那里是77名菲律宾抗日华侨英雄长眠的地方。

  在抗日老战士李康希老人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菲律宾华侨抗日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李康希老人已经91岁,却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满头银发的他,在前面走起路来健步如飞,让记者不得不暗自敬佩老人的好脚力。李康希告诉记者,他祖籍福建,1936年13岁的他辗转来到菲律宾内湖省投靠他的哥哥。在菲律宾,一边读书,一边做马车夫,补贴家用。

  1937年,中国全面抗日战争爆发,中国共产党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不仅得到中国人民的拥护,也在海外侨胞中掀起了抗日高潮。在菲律宾华侨各劳工联合会(劳联会)的倡导下,菲律宾华侨华人在卢沟桥事变后第4天就成立了菲律宾华侨抗敌后援会,展开声势浩大的抗日运动,各界华侨华人踊跃捐款,还有很多菲律宾华人青年回国投身祖国的抗日活动中。

  87岁的陈素美老人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年募款时的情景。她对记者说,“当时还在马尼拉上小学的不少同学都加入了学校的儿童剧团,经常到市内进行各种演出,包括唱歌、表演京剧等,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当地华人华侨的踊跃捐助。”陈素美说,菲律宾华侨华人在抗战期间是为祖国捐款居第二位,菲律宾各界总计向祖国捐款次数达180次,高达71万银元,这一数量和金额仅次于美国的华侨华人。“可以说菲律宾的华侨华人不仅为祖国的抗战事业贡献了财力物力,很多华侨华人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陈素美说。

  1941年12月8日,日本突袭美国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同一天,日本就派飞机轰炸菲律宾马尼拉,不久日军登陆吕宋岛,不到半年马尼拉沦陷,在马尼拉的众多抗日组织不得不转入地下。1942年5月19日,参加菲律宾人民抗日游击队的华侨成员共52人集合起来成立一支独立的队伍“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简称华支),华支又名“48支队”,其含义是代表新四军和八路军,华支鼎盛时期,发展到5个大队,700多人。

  李康希老人也跟着当时的抗日团体转移到内湖省的农村地区,由于当时年纪还小,他成为菲律宾华人抗日支队的一名地下联络员。回忆起日本侵略者在菲律宾的暴行,李康希老人的脸色骤然变得铁青,起伏的胸膛难掩一腔愤怒,他对记者说:“日本兵无恶不作,在内湖省的一个村庄,有一次日本兵将一个村庄所有男女老幼600多人全部杀完,连刚出生的婴儿都不放过,而这样做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村里有人帮助华支疏散。”残暴的日本侵略者,竟然罔顾国际法和《日内瓦国际公约》,杀害当时中国驻菲律宾包括领事在内的全体8名外交官员。1945年,在解放马尼拉的战斗中,马尼拉老城共有10万平民惨遭毒手,死于日军铁蹄之下,在马尼拉老城一隅,至今仍然竖立着一座纪念10万无辜平民遭杀害的雕像。

  李康希老人对记者说,那时候菲律宾很多人都很痛恨日本人,在马尼拉等大城市,受当地爱国进步人士的影响,成立了抗日护侨会和抗日反奸会,负责传送情报、运送伤员以及锄奸反奸等地下工作。李康希老人告诉记者,有一次他驾马车运送华支的抗日刊物《华侨导报》,结果遭遇日军盘查,拿着刺刀的日军将马车上上下下搜了一遍,由于他的镇定,并没有引起怀疑。“当日军离开后,我浑身上下出了一身汗,真是惊险得很。”李康希老人讲起这段故事忍不住放声大笑,“那个时候想法很简单,就是恨日本人,所以才会什么都不怕”。事实上,李康希的哥哥李如炮就是华支队员,他因为英勇抗日被日本人杀害,他的遗像就挂在菲律宾抗日纪念馆中。

  华支与当时的菲律宾人民抗日游击队以及由国民政府的战时血干团、战时青年特别工作总队、抗日锄奸迫击团等友军一起并肩作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菲律宾人民的抗日斗争中,共有77名华支队员献出了宝贵生命。参观纪念馆后,李康希、陈素美和另外一名抗日老战士吕水涯带记者来到华支参谋长陈村生的墓前悼念。提起陈参谋长,三位老人至今仍然难掩悲伤和惋惜,“参谋长是在马尼拉解放后一次清剿残敌时牺牲的……”在陈参谋长的墓碑前,几位老人驻足了很久。

  李康希对记者说,华支抗日的事迹尽管已经过去70多年了,但很多菲律宾人并没有忘记华支对于菲律宾人民争取自由独立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作出的贡献。他指着纪念馆前一个用菲律宾文铭刻的石碑对记者说,这是菲律宾政府为表彰华支的贡献而特别制作的一个石碑,上面镌刻着菲律宾国徽。菲律宾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在1992年写给纪念华支成立50周年的信中写道:“二战期间,他们在描打安、哥黎希律和其他战场上无数次视死如归的战斗,使我们得以享受今天的民主与自由。”

  为了铭记当年抗日英烈的事迹,菲律宾华人华侨团体决定在马尼拉郊区的华人义山公墓建立华侨抗日烈士纪念碑,得到菲律宾华侨华人的积极响应,1997年,在华侨华人团体的资助下,菲律宾华侨抗日烈士纪念碑正式落成。2007年,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帮助下,在菲律宾华侨华人的踊跃资助下,纪念碑后又建起了华侨抗日纪念馆,用照片、图像、文字全面展示了华支的英勇抗日事迹。吕水涯对记者说,纪念碑和纪念馆建成后,来这里参观的不单单有华侨华人,更多的还有菲律宾人,包括很多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前来参观,“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全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我想这座纪念馆的意义,最为重要的是让中菲两国人民铭记这段并肩战斗的历史,让历史永远铭记。”(人民网赴菲律宾特派记者 于景浩 孙广勇)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