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民政部:国民党抗日英烈名录信息有依据

2014年09月06日15: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政部:国民党抗日英烈名录信息有依据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9月1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是也有人认为此次公布的名录当中有个别的英烈的信息确实值得商榷。对此,民政部优抚安置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民党抗日英烈名录信息主要是依据当时官方档案以及史料。

   负责人表示,名录公布之后,有的人士根据不同的史料对个别国民党军队抗日英烈的出生时间、部队的番号还有职务等等信息也提出了不同的意见。民政部表示,他们在研究论证过程中也曾经遇到类似的情况。公布国民党抗日英烈名录相关信息,主要依据当时的官方档案和相关的史料,同时也根据多数专家的论证意见研究确定的。

   据了解,按照中央部署,从今年3月起,民政部会同军地12个部门共同开展抗日英烈名录的收集整理还有遴选编撰以及核实论证等等工作。为了确保公布名录权威、客观、准确,期间他们组织人员到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还有南京航空烈士公墓、解放军档案馆等实地等等进行了查阅档案资料,并邀请党史、军史和近代史专家集中研究论证,同时还征求了相关部门和各地的一些意见。第一批名录从启动到公布,历时是5个多月。可以说,这一份名录的出台来之不易的,相关专家学者和部门为此付出了很大努力。

   民政部负责人表示:抗日战争期间,由于战争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一些抗日英烈的事迹没有被及时记载、完整的保存下来,后人在整理、传颂过程中也存在相互不太一致的情况。就为了力求准确,他们在整理名录过程中,主要以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解放军档案馆等等一些单位提供的档案资料为依据的,同时也参阅《解放军烈士传》还有《革命烈士传》还有《中华民国国民政府铨叙厅叙任将军全名录》和《民国军事史略稿》等历史丛书和资料,同时也阅查了大量相关抗日书籍和出版物。(记者郭淼)

分享到:
(责编:田雪、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