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揭秘两款国产新锐飞航式导弹:可击沉3000吨级战舰

【查看原图】
揭秘两款国产新锐飞航式导弹:可击沉3000吨级战舰
揭秘两款国产新锐飞航式导弹:可击沉3000吨级战舰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4年09月11日09:45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央视10日再次解密我国新锐导弹,并曝光我国C-602和C-802A两款新型飞航式反舰导弹。报道称,我国飞航式导弹采用与飞机类似的喷气式发动机,配备穿甲爆破战斗部,一枚导弹就能重创或击沉3000吨级战舰。飞航式导弹研制过程中曾遇到很多困难,发动机试验甚至3次发生爆炸。

一枚导弹可击沉重创或击沉3000吨级战舰

据央视节目介绍,与其他导弹相比,飞航式导弹要长时间在大气层内飞行,有点类似飞机,因此其设计与飞机有很多相似之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导弹专家关世义介绍称,飞航式导弹是在大气层飞行的,所以要利用空气动力,升力主要由机翼产生,此外弹身也能产生升力。

除了外形设计类似飞机,我国飞航式导弹也采用和飞机发动机类似的喷气式发动机。这样,导弹可以与民航飞机差不多的飞行速度飞行,配上先进的控制系统,它可以贴着海面超低空飞行。在海浪的掩映下,雷达想要发现它并不容易,更何况研制人员还赋予其一定智能——提前规划飞行路径。“这是因为射程远了以后,作战范围比较宽,飞行中可能会遇到障碍物、岛屿等,甚至会遇到对方的防空区。我们事先知道战场情况后,就可以绕过去。”关世义如是说。

据介绍,C-602导弹全重只有1吨左右,却可以打击上百公里外的目标,一枚导弹就能重创或击沉3000吨级战舰。关世义称,该导弹采用穿甲爆破战斗部,作战时先穿入目标,然后在军舰里面爆炸,杀伤效果很好。

“小二黑”研制曾遇重重困难

报道称,尽管国产飞航式导弹威风八面,但导弹研制之初是厂家自筹资金研制的导弹,国家层面没有立项,相当于孩子出生了,却没有户口,因此研制人员戏称其为“小二黑”。

据参加过第一代飞航式导弹试验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导弹专家丁振宗介绍,当年飞航式导弹最早的试验场位于荒凉的密林中。他还透露,导弹发动机试验过程中,发生过3次爆炸事件,炸到100多米高空,这也是选择荒凉地区进行试验的原因。

央视视频还曝光了“小二黑”当年第一次打靶试验的画面,画面中导弹紧贴海面高速飞行,成功击中把船。定型试验中,“小二黑”打出了六发六中的好成绩。其中一次实弹打靶测试中,“小二黑”直接将数千吨重的靶船击沉。

1984年,“小二黑”以鹰击-8(YJ-8)的代号走进了国庆35周年大阅兵的方阵中,震惊世界,标志着中国从此拥有了比肩世界先进水平的飞航式导弹。

有了小二黑的基础,中国的飞航式导弹瞄准了更高的目标。不但要打的更远、更准,还要参与到国际飞航式导弹的竞争中。

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飞航式导弹的研制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中国的研制人员考虑给“小二黑”装上与飞机一样的喷气式发动机。据关世义介绍,采用这种发动机“比较省油,射程更远”。不过,射程远了,系统也更复杂,为此,研制人员没少吃苦头。“地面测试觉得可以了,就拉到天上去打,一打就不行,就出问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导弹专家刘庆楣如是说。甚至型号面临即将下马的窘境。就在下马大限将至时,导弹研制迎来了又一次机会,并一举获得成功。

当研制人员带着引以为豪的产品登上国际市场的靶场时,初试身手时的忐忑已经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自信和自豪。“C-802在国外现在还是发发成功。”刘庆楣如是说。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