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本对俄实施制裁 普京与俄军同时对日施压

2014年09月13日07:4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对俄实施制裁 普京与俄军同时对日施压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蓝雅歌 柳玉鹏】由于日本在乌克兰问题上一味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从而造成俄日关系持续陷入困境。俄罗斯11日宣布普京将推迟访问日本,12日,俄东部军区决定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等地举行空降演习。

  据俄《观点报》12日报道,11日,俄总统普京下令对东部军区各部队的战备情况进行突击检查。俄国防部新闻与信息管理局12日凌晨宣布:“计划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将数支空降突击分队调往阿纳德尔市各地区、萨哈林岛和千岛群岛大型岛屿的训练场。”上月12日,俄东部军区曾在南千岛群岛的国后岛和择捉岛举行大型演习,遭到日本强烈抗议。

  “这是俄罗斯为了提高紧急应对机制,加强部队对岛屿的远程作战能力。”关注俄罗斯军事动向的日本共同社12日如此解读。共同社称,俄东部大规模演习的岛屿包括北方四岛的国后岛和择捉岛,日方目前还没有表态。日本NHK电视台分析,这是俄想要通过在各地的军演,与美国主导的北约进行对抗,并以此“夸耀俄罗斯的军事实力”。

  但对于此次东部军区举行的大演习,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伊瓦绍夫称:“这一演习表明,我们现在仍有敌人。不仅在西部,在东部也有。俄罗斯应当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军力,提高部队的作战能力。此前,我们只关注来自西部的威胁,一直斜眼看待日本的军力,而没有想到的是,宪法规定禁止拥有军队的日本在不断增强自己的军力。他们的军力比我们的远东军区更强大、更现代化。我们现在终于明白这一点。”

  让日方备受打击的还有,前首相森喜朗最近携带安倍亲笔信访问俄罗斯,传达希望普京秋季访日的信息。但俄驻日大使11日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表示,受日本对俄实施制裁的影响,俄总统普京的今秋访日计划将被推迟。他说:“很遗憾,精心准备的普京访日计划被打乱了。”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2日表示,“我的理解是他并非说普京已决定推迟访日”。

  对此,日媒给出复杂解读。《日本经济新闻》称,原因就是日本和G7其他成员保持步调一致,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日本《产经新闻》分析,日俄关系恶化是不可避免的。由于俄罗斯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普京想要对日本作出让步很难。因此日俄关系恶化属于“安倍政权对当前形势的错误判断”。

  据俄新网11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表示,俄罗斯特别对日本参与对俄制裁感到失望。他说,“俄日都很清楚,本来营造两国间的信任氛围就非常困难,而任何中断两国合作的举动都给双边关系发展带来更多问题。处理国际关系需要健全的思维,日本应开始考虑远离美国的‘政治控制’。”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