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海军南海演习秘派特混编队 以第三方身份杀入战场

2014年09月15日08:3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上砺兵不按套路练

  9月初,南海某海域战舰游弋、舰炮轰鸣,南海舰队某大队组织的一场自主对抗演练拉开战幕。战斗刚打响,负责防守的红方编队未按预定方案行动,而是主动向蓝方发起进攻。这一不按套路“出牌”的举动,引起蓝方参演指挥员的抗议。“官司”打到导演部,大队领导回复:兵无常势,这种贴近实战的“不按套路”应该成为常态。

  记者了解到,演练中出现的这一“意外”,实际上是导演部有意安排的。该大队政委樊伟介绍说,以往部队组织演练,对抗双方走程序、背脚本的现象较为普遍,部队行动按部就班,下一步会遇到什么情况,参演官兵大多心里有数,有点“左手打右手”的味道,训练效益难以提高。为增强演练的自主对抗性和战场态势的突发性,这次演练采取随机导调的方式,导演部随机设置各种情况,在危局、险局、难局中锤炼部队。与此同时,该大队还秘密派出一支特混编队,以第三方的身份杀入战场搅局,使演练更贴近实战。

  记者在现场看到,红方编队为搜捕一艘蓝方指挥舰,从多个方向展开围追堵截,而蓝方指挥舰左冲右突,一次次虎口脱险,牵着红方编队在大海上兜圈子。红蓝双方为了争夺有利态势,各自放开手脚,使出看家本领,将10余项战法成果运用到演练中,通过高强度的对抗演练,有效提高了指挥员临战决策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骆以汉、特约记者仲继军)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