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专家呼吁美官员应克制 不要触怒另一大国

2014年09月15日08:5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专家呼吁设身处地想想:中国侦察珍珠港怎么办

15日,美军代号为“勇敢盾牌”的演习将在东京以南1500英里的关岛拉开帷幕,为期一周。美联社说,参加演习的包括两艘航母、19艘军舰、200多架飞机和大约1.8万人,多数参演人员来自海军和空军,海军陆战队和陆军也将参加。

此次演习中,陆军将首次使用新的导弹防御系统。去年,五角大楼向关岛部署了战区高空防御系统,该系统设计用来拦截导弹。美国《星条旗报》报道说,与许多伙伴和盟友参加的军演不同,此次只有美军参与。这将为不同军种提供少有的机会共同制定高端战术和消除任何问题。美军太平洋舰队演习首席策划者赫夫说:“我们想尽早搞定那些问题。我们不想当着我们伙伴的面解决。”去年,预算削减迫使美军取消拟在阿拉斯加举行的“北锋”大型军演,本月的关岛军演因此变得愈加重要。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哈林顿称,美军内部的高级别、联合训练将确保军队在这一地区保持卓越军事实力,从而“有能力兑现对盟友、伙伴以及朋友的承诺”。

“将死中国。”美国《华盛顿时报》12日以此为题刊登文章凶气毕露。文章称,中国发展一种新型中程核导弹东风-26C的消息已得到证实。据称,该导弹能打到关岛。该导弹可从公路机动发射架发射,使用固体燃料。这就使它能隐蔽在中国的地下——3000英里长的战略加固隧道——以备使用。文章称,中国的新型导弹是一种可怕的威胁,以我们现有的导弹防御系统,将难以对付。因此应该推动升级导弹拦截系统。报道声称,“新的导弹拦截能力将保护美国免于中国的太平洋威胁”。

李杰说,从关岛出来,向南面对的是澳大利亚,而澳大利亚与美国是同盟关系,演习目标自然不是对它。向北对的则是日本,也不太可能。那么作为崛起的大国,中国自然很容易被联想成为美国军演的针对对象。

德国《杜塞尔多夫晚报》14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美中关系正处于遏制和反遏制阶段,可能导致在东亚的紧张局势。不过,尽管美国在亚太加强军事存在,但中国的政策非常灵活。美国如果要在国际事务中保持主导地位,必须获得中国的支持。“俄罗斯之声”称,“中美关系在对抗与合作中前行”。

“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中国军机反复沿着夏威夷海岸靠近珍珠港飞行,美国的决策者会如何反应?如果中国在美国圣迭戈、加州、弗吉尼亚等地的海军基地附近持续监视,美国会怎么办?”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卡朋特在该机构网站上撰文呼吁“美国官员应采取更克制的姿态”。因为“一个聪明的大国不会毫无必要地触怒另一个大国,即使自己的行为在国际法内是合理的”。不过,卡朋特也表达了失望之情,因为美国官员不愿意这么想,“这是美国外交政策中的缺陷”。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