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台军退役上将:两岸应携手维护海权才能共赢

2014年09月15日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退役将军:两岸通过共同记忆建立互信携手护海权

  多位台湾退役将军9月14日在福州表示,纪念沈葆桢戍台建台140周年有非常深刻的现实意义,两岸可通过共同历史记忆建立互信,携手维护海权。

  当天,海峡两岸各界公祭福建戍守台湾将士活动在福州马尾区举行,这是两岸各界共同纪念沈葆桢戍台建台14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来自海峡两岸的戍台将士后裔代表及驻地部队官兵约500多人齐聚追思,公祭百年前在戍守台湾时牺牲的将士。

  台湾前“海军总司令”、海军上将叶昌桐率台湾退役海军将军团参加了公祭活动。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血浓于水,应携手维护海权,才能创造两岸共赢。

  站在马尾虎头山的“福建戍守台湾将士墓群”前,叶昌桐称,1874年,沈葆桢率福建水师与入侵台湾的日军进行坚决斗争,打响中国近代史上第一场抗日战争,取得外交和军事上全面胜利;而后推行新政,将台湾从封闭变为开放,推动台湾走向近代化之路。

  “今天我们应勿忘国耻,两岸携手,和平共处,才能合作共赢。”叶昌桐说。

  台湾退役海军少将宋炯也表示,两岸各界共同纪念沈葆桢,激起民众将士爱国心,国耻决不能忘记。

  宋炯称,共同的历史记忆有助于破冰两岸关系,“很高兴看到两岸已经启动海上联合搜救演练,两岸合作正在取得一步步实质性的突破,希望逐渐扩大合作的领域。”(林春茵)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付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