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军关岛军演规模庞大 中国至少是假想敌之一

2014年09月16日07:4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电 (邱越)15日,美军代号为“勇敢盾牌”的演习在关岛拉开帷幕。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美国承认与否,中国至少是此次军演的假想敌之一,而关岛则是美国对亚太地区进行军事干涉的战略枢纽。

中国至少是美军“勇敢盾牌”军演的假想敌之一

据美联社报道,美军派出两艘航母、19艘军舰、200多架飞机和大约1.8万人参加此次“勇敢盾牌”军演。张军社表示,该军演是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举行的最大规模的三军联合作战演习,参加军演的应急特混部队主要由太平洋舰队、太平洋空军以及海军陆战队等组成。往年的“勇敢盾牌”军演都是假想“红军”代表的国家对“蓝军”所代表的岛国发起攻击,美国在劝说失败后介入战争,“这样的假设不言而喻是在针对中国。”张军社如是说。

美国《华盛顿时报》12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发展的新型中程核导弹东风-26C能打到关岛。而此次关岛军演中,美国陆军将首次使用新的导弹防御系统,张军社表示,虽然美国长期以来称其在亚太地区部署的反导系统不是针对中国,而是朝鲜,但朝鲜目前的打击能力根本不需要美国如此兴师动众。“从美国媒体的报道来看,此次军演难以将中国从演习假想敌中排除出去,中国至少是假想敌之一。”张军事表示。

关岛是美方对亚太军事干涉的战略枢纽

张军社表示,在“空海一体战”的思维下,为避免冲绳地区的美军陆战队在战时受到可能来自中国导弹的打击,美军选择后撤,将陆战队分散部署,一部分部署在澳大利亚、夏威夷等地区,一部分部署在关岛,并在关岛部署了导弹防御系统。

张军社进一步指出,关岛处于美国的第二岛链中间,是很关键的位置,美军将很多战略武器部署于此,包括战略轰炸机、核潜艇,未来还会有航母等,一方面美军认为与冲绳相比,关岛相对安全;另一方面,关岛作为美军对西太平洋地区军事威胁的一个基地,是美国对西太平洋和远东地区进行军事干涉的重要战略枢纽。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