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评论:日本恃强凌弱轻视中国 警惕某些亲日言论

2014年09月16日08:1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日本恃强凌弱轻视中国 警惕某些亲日言论

【群体性危机感让日本右倾 中国需做最坏打算】

拜读了某某专家的“日本对华好感度低不等于敌视”一文,深感不安,其中诸多观点不敢苟同。文章称日本民众对中国没好感及丑化中国,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是不是理当愤慨一下?最起码也不应该站在日本人的角度,去分析日本民众至此是源于种种被动和无奈。这好比邻居往你家大门上投掷垃圾,你不是反唇理论,却是蹲下来认真研究这些垃圾的来源和味道如何。有点不可理喻,至少从民众感情上是说不过去的。

没好感和敌视是不能完全划等号的,但是,没好感程度的升级里面必然包含了敌视情绪的增加,这是不可否认的。众所周知,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中日民众相互没有好感由来已久,这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得清的。可是,究其原因,中国人民对日本没有好感是因为日本侵略过中国,其行为对中国人民造成了诸多无法抹去的伤害,偏偏有些日本右翼分子为了掩盖其罪行,始终摆出一副拒不认罪的丑恶嘴脸,这让中国人民从情感上无论如何也无法接受。

二战过去很多年了,落后就要挨打,这种历史规则中国人民体会最深,所以,痛定思痛之后,中国人民开始低头做人奋起直追,几十年之后的今天,在建设祖国的道路上算是小有成就。十年不到的时间里,中国GDP从日本的一半增长成了日本的两倍。这下,多数日本人坐不住了,因为,二战以来,日本人一直觉得日本比中国强大的多,他们一直以俯视的姿态看中国,面对被中国层层剥皮式的超越,日本人骨子里的那种优越感变得越来越没有底气,面对中国在国际上影响的扩大和中国发出的声音越来越强硬,部分日本人开始不适应起来,本来他们还以为美国在某些层面应该撸胳膊挽袖子跟中国干一场,或者至少应该给中国点颜色看看,可是,由于种种原因,美国似乎选择了对中国让步的姿态。看清了美国的虚与委蛇之后,面对中国的进一步崛起,日本变得焦虑不安又无可奈何,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民众对中国会有好感吗?

另外一个层面,还要从日本人的根性说起。有看法认为,日本是一个崇尚武力和暴力的民族,日本人尊敬强者,越强他对你就越是敬畏,二战中被美国和苏联打服了就是最好的例证。中国人多数同情弱者,而日本人对弱者的态度和中国截然相反,他们对被踩在脚下的弱者往往报着踩死为快的态度。在很多日本人骨子里就认为中国是弱者,可是如今,这个弱者站在他面前比他高大了许多,他想踩踩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种情绪日积月累就变成了反感,继而会是敌视。

还有,部分日本人的思维独特得有点让人难以理解,为什么日本经济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举步维艰徘徊不前,明眼人都知道是美国搞的。可是,在美国巴掌底下晒太阳的日本人不敢对美国喘大气,反而跟中国掐上了。在人们对萧条一片的经济缺乏方向感的时候,日本右翼分子开始从中煽风点火,万恶的军国主义大有抬头的架势,这对亚洲人民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美国为了自身的利益,一味纵容某些人挑起种种事端,用以牵制美国所谓的对手,继而其坐收渔利。

中国人民是大度的,我相信没有几个中国人对日本的这种调查结果加以在乎。鲁迅先生感叹过友邦惊诧,现在,面对无聊之极毫无意义的调查结果,我方某些专家就开始惊诧了,恐怕也没有几个日本人会对此报以兴趣吧!中国现在是致力和平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某些人不要把中国人的骨气丢掉。(铁钉)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