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武警工程大学注重警民融合提升部队快速机动能力

2014年09月17日12:5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的某晚,随着一声令下,近2000名学员,从西安纺织城站A、B两个入口快速进入地铁,5分钟内由24个车门迅速蹬车,一路飞驰抵达演习区域。城东横穿至城西,20余公里用时不到30分钟,创造了武警部队城市机动的新纪录,也开启了利用地铁交通投送兵力的新模式。这是武警工程大学利用城市公共交通资源组织部队机动演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武警工程大学紧紧抓住院校教育教学转型改革的有利时机,积极探索警民融合、联合保障的路子,着力提升部队快速机动反应能力。针对在校学员近万人,运兵车辆和驾驶人员严重不足成为制约部队快速反应能力提升的瓶颈。为克服短板、破解难题,武警工程大学注重利用城市公共交通资源提升部队运力,先后与西安市铁路局和地方公交公司、旅游公司、地铁运营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了火车动车、公共巴士、旅游大客、城市地铁和自我保障的“五位一体”应急保障力量体系。充分利用实习学员下部队、毕业学员综合演练、平时战备拉动、执行重大任务等时机,组织部队机动演练,练指挥、练协调、练配合、练战术、练保障,平战结合、资源整合、多元融合,大大提升了部队快速反应的能力。

2011年改建大学后,组织上千人的铁路、公路输送十几次,战备紧急拉动实现制度化、常态化,首长机关组织指挥、统筹协调能力在实践中得到不断强化。近3年来,部队出色完成世园安保、抢险救灾等多项任务,受到武警总部、驻地政府和当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成为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重要拳头和中坚力量。(黄勇 王荣淇)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