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媒曝中国军用发动机最大问题 研制过程吸取俄教训

2014年09月18日08:42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国产太行航空发动机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9月16日报道,中国自主生产的军用喷气机发动机继续问题不断。最大的问题是自主设计和生产的WS-10发动机系列。

外媒称,中国政府一直要求飞机制造商使用国产发动机,而不是从俄罗斯进口。但是情况并非如中国所愿。例如,中国的新型舰载战斗机歼-15本应该拥有一个更强大的国产发动机,以便能够利用中国新航母上的甲板来承载更多的重量。

报道说,中国已经为歼-15战机开发出了更强大的发动机版本WS-10(WS-10H),但只是在两架歼-15战机上看到了。大部分的歼-15战机仍在使用俄制AL-31F发动机。报道称,中国对其WS-10发动机的开发细节秘而不宣,但他们无法隐瞒哪些飞机使用的是WS-10发动机。很明显,并没有很多飞机安装WS-10发动机表明,尽管中国政府予以否认,但WS-10发动机的质量控制和可靠性问题仍然存在。

报道称,早在2004年,首批WS-10发动机开始在歼-11战机上出现。2010年,中国透露,将在歼-10战机上换下俄制发动机,安装国产的WS-10A发动机,取代俄制AL-31FN发动机。该消息公布后不久,中国又订购了123台AL-31FN发动机,定于2012年交付。中国还订购了更多的AL-31发动机。但与此同时,可以看到更多的中国战机配置了WS-10发动机。尽管如此,按照中国希望制造的现代喷气战斗机数量,对AL-31的需求超出了俄罗斯的发动机制造能力。

报道说,中方称WS-10A发动机优于AL-31F发动机,尽管WS-10A发动机抄袭了俄罗斯的部分技术。中国科学家表示,他们将加以改善。例如,从俄罗斯交付时,原来的AL-31发动机可以运行900个小时,中国工程师正调整发动机的设计,使其能够持续1500个小时。俄罗斯自那时以来将其AL-31的基本寿命延长至1500个小时,最近更是达到2000个小时。在压力之下,中方认为,根本就不能为其正在制造的所有新飞机生产足够的WS-10A发动机。现实情况是,WS-10A发动机有一些严重的、不可预测的和尚未解决的可靠性问题,从而限制了能投入使用的可靠发动机的数量。

报道认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投入大量资金去开发喷气式发动机的制造能力。中国遇到了很多俄罗斯一开始遇到的相同问题。研制必要的发动机设计和建造技术难度很大。但中国有若干优势。首先,他们知道俄罗斯犯过的错误,所以能够避免重蹈覆辙。并且,中国能够更好地获取西方的制造技术。最后,与前苏联不一样的是,中国能够在市场经济中研制自己的发动机制造能力,这比前苏联长达70年的计划经济高效得多。中国把所有这些都看作是学习过程的一部分,确实是从俄罗斯人的错误中汲取了教训。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